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王爽:自证房子合法,是谁在“偷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4 09:20:43
    语音播报

    王爽:自证房子合法,是谁在“偷懒”?

    家住原官牌夹社区铁路附近的市民张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奇葩事,前几天她家的房子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拆了,找到相关部门后,却被要求证明“我的房子是我的”尴尬。(6月13日,中国江西网)

    自家老房被街道上私自拆除,事后讨要说法却遭遇证明“我的房子是我的”的尴尬,这是何道理?原来张女士家的老房子被街道办当作搭建房屋予以拆除了。违法搭建是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居民反应较多的问题,公用用地上的“小木屋”、楼顶层的“阳光房”等等,这些违法搭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严重影响邻里的生命安全,严重破坏了公共资源。因此该街道为了确保辖区安全整洁,为了打造和谐社区,拆除违章建筑是一件为民服务的好事。

    但令人不解的是拆除违建,街道办为何不通知相关住户一声?也许有人讲有些老房子的住户根本联系不上,安全隐患又要及时消除,所以才出现了房子被拆,所有人却不知情的状况。然而据张女士讲,去年修缮老房时,在街道办备了案还留了电话。当张女士拿着老房子的批文找街办处理论时,街办处负责人居然要求张女士自己去相关部门证明批文的真实性,如果上级部门认定批文有效,街道办自会补偿。

    该街道的态度令人不敢苟同,甚至让人愤怒。拆迁前不告知责任人,有错在先,却不道歉;责任人提供相关证明后,不去验证批文的有效性,反向让当事人自证清白,这更是错上加错。

    为何拆除违建这种利民行为却变成了侵害群众利益之事?笔者认为是该街道办的懒政思想在作怪。拆除违建前调查研究不认真,想当然的将老房子当作违建;拆除流程不规范,事前不进行告知;拆除后当事人反映情况,推卸责任。该街道办的种种行为正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表现。

    “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想当然的“懒” ,推诿扯皮的“耗”,都与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侵害群众的利益。《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为人民服务要靠脚踏实地,“偷懒”式干活要不得,只有真正把人民装进心里,才能化民忧,解民困,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