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曹瑞晓:“端午期间禁赛龙舟”让民意“缺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4 09:26:27
    语音播报

    曹瑞晓:“端午期间禁赛龙舟”让民意“缺席”

    网络上流传的湖南娄底双峰永丰镇“端午期间禁止龙舟竞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一事有了最新进展。11日下午,双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前永丰镇已向各龙舟协会进行解释说明,并下发《关于印发<永丰镇端午期间禁止龙舟竞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政发〔2018〕77号)作出工作安排。由于该文件表述不够严谨,未明确解释禁赛原因、区域及有关法律法规,现予以撤销。(6月11日 澎湃新闻)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粽香浓、雄黄烈;龙舟竞逐、吟诗折柳;插艾条、菖蒲辟邪,带铜钱、肚兜祈福……赛龙舟作为端午节的一项活动,再次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塑造着一个民族共同的心灵认同。可是双峰县委却下发了端午期间禁赛龙舟文件,一纸红头文件将传统习俗直接禁止,凸显权力任性,让百姓实属无奈。

    “红头文件”是各项政策措施的具体体现,透过“红头文件”,人们看到的是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以及政府展示于社会的公共形象。无论发布的范围有多大,“红头文件”的制定都应当是一件十分严肃认真的事,既不能靠个别领导拍脑袋,也不能漠视民意、闭门造车,更不能与法律法规相背离。可是由于文件表述不严谨,未明确解释禁赛原因、区域及有关法律法规,让人们产生质疑,凸显出了脱离民意的、自上而下的设计难免会拍脑袋,容易滋生权力任性,谁来支付漠视民意的成本?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禁赛龙舟并非地方政府故意为难,而是现实条件与端午赛龙舟之间本就有冲突之处,出于保护饮用水源和群众人身安全考虑,禁赛本事无可厚非,只不过地方政府在下发文件的时候并没有对此做出非常明确的解释,也没有事先与当地群众做好沟通协调,漠视民意才产生了如此闹剧。撤销文件如此大费周章,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民意缺席,好事也未必得到好评。

    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漠视民意到头来只会“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只有真正把“话筒”交给群众,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主动吸纳民意,才能真正成为“树为官之绩,得百姓好评”的好官。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