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王黎明:“河长制”离“河长治”有多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0 10:05:17
    语音播报

    王黎明:“河长制”离“河长治”有多远?

    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部分河流水库水质恶化明显”等问题,河北省在督察整改方案中明确“全面推行河长制”。 但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石家庄市、定州市大沙河河段存在堆放垃圾、倾倒污水等对水环境有严重威胁的问题,河长制有关要求基本没有落实。(6月14日生态环境部微博)

    “河长制”的初衷,是让河湖治理由“部门制”变为“首长制”,整合各级党委政府的执行力,摆脱多头管理,实现河湖长治。目前,很多地方的“河长制”推行得不错,例如莆田市将每月的20日定为“河长日”,以督促各级河长牢记职责、亲力亲为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

    但在有的地方,为什么“河长制”形同虚设?从河北情况看,主要原因是“考核不严”。《河北省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考核验收评分细则》明确要求,如果存在县乡级未巡查河道等情况要扣分,但大沙河石家庄新乐段等在存在诸多问题的情况下,仍然得到满分。“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300多年前,英国哲人培根的话至今发人深省。

    河长制不仅是一块公示牌、一道责任墙,更是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面明镜。河长制何时才能“动真格”?想必当地执政者更应该去深思,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上对国家下对群众都无法交代。

    各级河长作为“护河使者”,要坚决履行对分管河道的管理保护责任,真正做到巡河有责、巡河担责、巡河尽责,及时发现突出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依法有效整治,实现河道环境显著改变,水生态环境良好,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