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李志娟:河北“天眼”系统堪称“环保卫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0 11:14:20
    语音播报

    李志娟:河北“天眼”系统堪称“环保卫士”

    目前我省部分地区的麦收仍在继续,如果你觉得偷偷烧点秸秆没人发现,那你就错了。记者从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河北省2206个视频监控探头仿佛“天眼”,24小时不间断巡航,对秸秆焚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6月20日 石家庄新闻网)

    眼下,又到了每年的防火期,每到这个时候正是小麦收割的季节,在过去,许多农民存在焚烧秸秆行为,到处烟雾缭绕。虽然政府加大了巡查打击力度,但是仍有小部分群众打游击战,焚烧秸秆情况屡禁不止,严重影响环境。

    焚烧秸秆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秸秆焚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质,对人的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同时也会严重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面对群众多年来养成的焚烧秸秆的旧习俗,河北也曾通过制度创新来进行治理,例如采取市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包农户的“四级”包保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虽然人防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需投入大量人力。

    为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目标,河北省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天眼”视频监控系统。“天眼”检测到火点后,生成火点警告,将检测到的火点位置、火点图片等信息推送到露天禁烧管控平台。发现隐患、通报警情、闻警而动,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执法人员3至5分钟就可快速到位。“天眼”监控系统实现对秸秆禁烧的实时监控、高效监管,禁烧工作由过去“人防”变为“技防+人防”。不得不说“天眼”监控系统堪称河北的“蓝天卫士”。

    不仅如此,后期河北将对“天眼”系统进行进一步采取开放性设计,通过对软件不断进行调整,不断完善提高,逐步使系统承载对露天焚烧、道路施工、料场堆放、固废(危废)随意倾倒、散乱污企业、水体水质污染等环境问题的监控,实现一个平台管环保的目标,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真正让“天眼”监控系统成长为河北的“环保卫士”,保卫河北人民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