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让“电商扶贫”更“来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0 16:51:31
    语音播报

    让“电商扶贫”更“来电”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明确开展贫困地区扶贫产品公益性集体商标注册工作,鼓励各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以及电商平台,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等,直采直销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旨在通过建立健全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深入推进全省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真正在“互联网+扶贫”这场变革中受益。

    如果说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年的话,2018年就是“高质量脱贫”元年,脱贫的方式、方法、制度建设、脱贫的质量,都需要在此前成果基础上再上新台阶,电商扶贫也不例外。然而,现阶段大部分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统筹引导、电商人才稀缺、市场化程度低、缺少标准化产品是通病,种种问题拖慢了农村贫困人口通过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和增收脱贫的步伐,致使电商扶贫锢于只是“听起来很美”而未真正落地开花的尴尬处境。

    要为电商扶贫插上“翅膀”,不仅要建起商标申请门槛,也要整合各地现有区域性优势特色产品资源。不可否认,电商扶贫的兴起让不少商家浑水摸鱼,打起扶贫项目的幌子,卖起来源不可究的产品,混淆视听,从中牟利。商标申请门槛的建立就会“保真”商品来源。通过建立扶贫产品目录清单和认定制度,严格规范扶贫产品准入,进而确保销售商品来源真实,既确保贫困户权益又主动为消费者拨开迷雾。能够真正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才是真正的电商扶贫,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特色紧紧抓在手上”,寻求特色与电商相结合的发展新路子,全力打造完整产业链,才能将电商扶贫用足用活。同时,充分发挥各类专业协会优势、密切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通过大数据的聚通用,打通精准扶贫的“经络”,共享共用共推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

    多方发力拓宽销售渠道是破解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瓶颈问题的关键。《意见》中所提之举就值得借鉴,一方面突出政策倾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定向采购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另一方面注重活动引导,组织贫困地区扶贫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农博会”“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等活动,引导和推动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进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开展销售。与此同时,大力宣传制造“名声”,整合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资源,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加快提升扶贫产品品牌效益和市场知名度。

    此外,如何树好扶贫产品质量的“硬杠杠”还需审慎思考。笔者认为,电商扶贫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激活电商扶贫潜能不能只看眼前利益,确保产品质量、打出放心品牌是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重中之重,是精准扶贫的长久之计。产品质量不过关,必然无市场。电商扶贫背后,必然需要解决农产品缺少标准化,品牌程度低等问题。由于无法面对面地检验产品质量,提高电商农产品的辨识度和品质保证就尤为重要。要大力推进扶贫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规范生产投入品和生产过程,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生产优质安全农产品,满足消费者提档升级的需求。要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不仅要综合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严格农兽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还要形成全链条、全品种、全模式的监管体系,并优先将贫困地区“三品一标”和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农产品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李嘉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