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杨春超:城市管理,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1 11:16:04
    语音播报

    杨春超:城市管理,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城市管理的本质,是建立并维持合法合理的秩序。这个过程,离不开对市民的规范和约束。如果放任“任性”行为,谁愿咋干就咋干,那形不成秩序。然而,约束到谁,一般来说,谁心理上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波动,甚至还会有抵触,客观上都会消解管理的效果。能不能消除这些抵触呢?不妨试试用灵活、聪明的手段去管理。(6月21日 《人民日报》)

    城市管理,说到底就是对生活在城市中居民日常行为的管理,因不同人群的文化水平、道德素养、接受程度、思想观念都不尽相同,所以在制定管理方案时也应注意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始终保持管理的灵活性。

    跨国集团阿姆斯北的管理模式,给了城市管理者很多启示。它不仅撤销了上下班计时用的打卡钟,并且在公司餐厅没有专人管理钱物,工厂不设专门的品质监管人员,主管与员工拿同样的生产奖金,“出门在外时,生活方式要象在家一样”这是他们不成文的“规定”。不难发现,故事中所蕴含的道理与城市管理工作有相似之处。当前,政府在管理城市时多以“堵”的方式进行,或制定严苛的惩处措施,或组建大批量的治安队伍,意图拉起城市治理的“高压线”,虽然短时间内起到了一定效果,可一旦放松警惕,又会有新情况出现。所以不妨学学阿姆斯北的发展之道,让管理更有“温度”,让管理更近民心。

    管理有“温度”,归根结底就是要营造起城市整体的和谐氛围,以人为本。首先,需加快市民角色“转型”,所谓角色转型,就是能够把市民从被管理者升级为管理主体,通过运用政务网络平台对群众关于城市治理的相关意见建议进行收集归纳,并落实到今后制定的管理条例中,让市民切实感觉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自觉遵守城市规定的,用心维护城市“里外面”;其次,做到正确价值观和奉献观的宣传和引导,利用微博、微信、广告等多种新媒体向整个城市传输“正能量”,不断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市民自豪感,同时多部门联动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让本土市民及外来市民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乐“在”其中。

    生存离不开城市的“庇护”,发展离不开城市的进步,好的管理方式,能够助力城市更和谐、更有情。所以城市管理,一面要有力度作为根本保障,一面也要有“温度”去做到“锦上添花”。(杨春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