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提高个税起征点,折射政府的民生温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1 17:52:37
    语音播报

    提高个税起征点,折射政府的民生温度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等等。(6月19日 新华网)

    个税起征关乎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备受关注。这次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元的消息一出,有人欢呼纳税负担将会显著减轻,有人感叹政府举措及时。提高个税起征点,这是政府抛给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个民生福利,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关心、关注和关爱。

    近年来居民收入有所增高的同时,消费支出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提高个税起征点成为众望所归。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明确指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时隔三个多月,提高个税起征点顺应人民期待款款而来,让亿万家庭享受个税改革的红利。所以,不管是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是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这都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这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承诺和誓言。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大计,事关人民幸福安康。所以,只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精思国计,细量民生,只有深刻掌握基层情况,充分了解民众呼声,才能真正解决好“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政治课题。提高个税起征点,就是此项政治课题中体现政府民生温度的一张答卷。(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