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破解医院停车难,需要做好“加减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5 16:21:37
    语音播报

    破解医院停车难,需要做好“加减法”

    “早上7点多钟就从保定赶过来了,进医院要排队,找车位也要排队,堵了一个多小时还没看上病!”6月20日8时30分,带父亲来省四院看病的张彦坡,绕了几圈都没找到车位。尤其是早高峰时段,大部分医院门口都排成汽车长龙,停车难、秩序差,严重影响了群众看病就医。(河北新闻网 6月25日)

    医院,人口聚集区,堵堵车排排队当是家常便饭,众所周知的事。但当你怀着看病就医的心情在医院苦苦徘徊数个小时却还找不到一个停车位的时候,无论你是做足了心理准备,还是社会极好脾气,想必也会气急败坏,心急如焚,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团团乱转。看病就医的急切加上停车一位难求的焦躁就成了不和谐的导火索,为医院的和谐埋下了隐忧。那医院的停车位缘何一位难求?据了解,供需不平衡是根本,引流不畅通是矛盾,部门不重视是导线,乱停乱放是火源。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私家车遮阳避雨冬暖夏凉快速便捷的优势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自驾出行率也极大提升。到医院就医的重大家庭事件更需要专车接送,服务周到。这使得医院原有的车位数远远小于来就诊或探望的车辆数;同时,医院出入口较为单一,一车堵则数车动之不得,只得越聚越多,越多越乱,直到水泄不通。相关部门看到爆满的停车场才发现成了问题,滞后的解决方案往往远水未能解救近火,堵上数个小时也就不足为奇了。

    笔者认为,破解医院停车难题,需要做好“加减法”。不断扩建增加车位是不容置疑的,但人口密集之地往往寸土寸金,那就多多利用上层空间,比如多层立体型的停车位就是不错的选择,在有限的空间实现了无限的可能。另外,还需要提升停车场内部的通行率,多增加出入口,明确清晰指示路标,“东边不亮西边亮”,这边不通那边通,及时理顺秩序,避免不必要的堵塞。

    增加空间与通行率的同时,还要做好入院车辆的“减法”。经济手段往往是短时期内最见效的办法,据了解,当下医院内部停车位满24小时才收费8元,比外面停车位还要低很多,所以长期住院的病号或者在医院就职的员工经常性的选择把私家车停在院内。提高院内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使得私家车辆入院停放的数量逐步减少或者停留时间缩短。与此同时采用预约诊疗、分级诊疗机制,大力推广手机APP预约模式,错峰就诊大量分流患者,减少早高峰的入院车辆。

    不仅仅是医院,商场、学校、闹市区等人口密集区,停车难愈加成为了普遍现象。暴增的私家车数量的确是不容小觑的现象,到处是红红的刹车尾灯,默默的排起长龙。解停车难之症,请先做好“加减法”,但绿色出行,健康消费的意识也要潜移默化到深入人心。不因攀比炫富多买车,切实把车当成代步工具。能不买车不买车,能不开车不开车,只有人人献出一份空间,在有限的空间融入更多的理解与包容,才能彻底改善停车难,才能让“心”路路安。(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