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救助体系]爱心救助仍需大病保险“托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6 15:29:21
    语音播报

    [救助体系]爱心救助仍需大病保险“托底”

    6月23日,保定市儿童医院内,羊思诺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过了自己1周岁的生日。小小的她并不知道,患上白血病的严重性和家人为给她治病的巨大付出。村里为孩子发起了爱心募捐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为了挽救小孙女的生命,年迈的爷爷在募捐现场长跪不起。目前,已经通过爱心募捐、水滴筹等渠道,为羊思诺筹集了数万元医疗费用,但与所需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希望更多人士用爱心帮助小思诺,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渡过难关。(6月25日 燕赵晚报)

    白血病,让人闻之色变的一个词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有关白血病的新闻报道,对于这些新闻报道,我们都明白,其实是想通过媒体的关注,来呼吁大家伸出手来,帮他们一把。治疗白血病,动辄就是十几万、几十万的开销;对于普通百姓家庭来说,摊上这种事情,即使砸锅卖铁、把房子卖了,也不一定能够凑够这个天文数字。更别说像羊思诺这样的贫困家庭了。羊思诺的母亲不但下肢残疾,智力也不全,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家里家外都要靠父亲羊志辉一个人打理,经济上特别困难。

    社会上的自发救助固然可以帮助一些人迈过这道人生的坎儿,可是更多的人,还处在一种必须“自救”的挣扎之中。我国至少有400万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这些患者,相当一部分因为没钱干脆放弃了治疗。等待他们的,似乎只有一个结果——死亡。

    像羊思诺这样的患者由于资金保障不足只能挣扎在死亡的边缘。的确医疗保障体系的托底功能发挥受限,导致部分困难群众遭遇白血病时,因无钱医治而走向极端。因此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很有必要,唯有充分挖掘大病保险的潜力,方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然而,针对某些特困群体,大病保险报销之后的负担,仍可能是他们无法承受之重;白血病需要民政救助、慈善救助等医疗救助体系助力,才能更好“托底”。

    白血病并不是不治之症,我们不是没有这样的医治设备和技术。倘若仅仅因为经济的原因,我们就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又一个刚刚开始自己人生的孩子们绝望地死去,我们,情何以堪?因此社会爱心救助的同时,更需要政府科学合理落实大病保险政策,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受益。(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