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打招呼”让科研、人才评审满是“鬼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6 16:41:05
    语音播报

    “打招呼”让科研、人才评审满是“鬼祟”

    “不打招呼就觉得是不重视、不尊敬”“甚至要用本子记下给谁打招呼,以后怎么还人情”“会做工作、沟通能力强现在是一个正面评价”……半月谈记者在国内知名高校采访时,一些专家教授和从事人才工作的学者对当前科研项目和人才评审中的不良风气表达了愤慨,呼吁加强监督,完善惩戒,净化科研评审环境。(6月26《半月谈》)

    科研项目、人才评审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科研的价值、人才的权威,然而,现实中的“打招呼”评审却让价值与权威打了折扣,让科研、人才满是“鬼祟”。

    这种“鬼祟”是人情鬼祟,在各种人情面前,科研与人才评审成了赤裸裸的人情比拼;这种“鬼祟”是权力鬼祟,在各种权力面前,科研与人才评审充满了势利和俗气;这种“鬼祟”是金钱鬼祟,在各种金钱面前,科研与人才评审充满了铜臭恶气。科研项目与人才评审中,鬼祟泛滥,最终危害的是国家科研实力、人才竞争平等,让真科研,真人才受到压抑。

    铲除这种“打招呼”评审,关键是抓好两点,一是上级部门的考核工作必须科学。考核工作必须走出唯数据的怪圈,必须让实力说话。何谓实力?就是大家公认的科研实力,自己说了不算,权威专家说了算,硬成绩说了算,上级部门考核走出形式主义才能引导基层务实主义。同时,要走出“指标化”怪圈,树立明确标准,严格标准,坚决不搞“凑数主义”。二是建立透明公开的评审机制。不搞暗箱操作,不搞闭门造车,一切要公开透明,让科研成果说话,让人才说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一切真相大白。人情风、权力风、铜臭风在阳光面前都会销声匿迹,因为他们经受不住大众监督的洗礼。

    当然,我们也要加强科研项目与人才评审的制度建设,要出台相应的惩罚举措,增加学术评审中的违规成本,对违规者,给予相应惩戒;对参与说情公关的双方,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参加科研学术活动,等等,要通过制度完善净化评审环境,让科学公正,严密无私形成常态。(马千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