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创业在农村,带富家乡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6 17:02:53
    语音播报

    创业在农村,带富家乡人

    “让村民过上富裕的好日子是我这辈子的追求。”谈起未来的打算,孔令防说,“我想利用农产品资源,建设一个面粉厂,开发孟海高馍、孟海香油,打造孟海品牌,开发建设农家乐、采摘园等,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6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在炎炎夏日的工地上,在洒满夕阳的街道边,我们往往会看到一些与汗水为伴的人们,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只为在城市里赚一份养家糊口的工资,其中的辛酸与艰难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放弃城市优越的工资和条件,毅然的返回农村,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为富裕乡邻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细细想来,之所以有众多年轻的劳动力选择到城市务工,一方面是因为城市的工资待遇、工作机遇远远高于农村,另一方面是因为“家门口”产业的极度缺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已远远不能满足现在农村人的生活需要。然而,随着青年劳力的“倾巢而出”,随之涌现而来的是大量的“空心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恶性循环下,农村依然贫穷,去往外地打工的青年们,所带回来的积蓄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近年来,有一些在外地打拼的人,就像孔令防一样,在挣得一些积蓄后“回流”到农村,他们不再满足于个人生活的富裕,而是把产业带回去,让更多的农村人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梦。对于在家门口就业的这些人,他们去除必要的花销,所挣得的工资不比在城市里打工少。“吃水不忘挖井恩”,像孔令防一样的年轻人是值得肯定的,社会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让他们在带动乡邻致富的道路上,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俗话讲“一个好汉三个帮”,随着我国贫困地区人口脱贫步伐的愈加加快,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纷纷选择回乡创业,他们将本不属于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事情“包揽”下来,纷纷加入到建设农村的道路上,让“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在农村的土地“春风吹又生”。当然,对于青年才俊回归农村,政府不能只做“旁观者”,应积极研究引才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为回乡创业者开辟前路,并为企业提供后续保障,使返乡创业的人能干劲十足,一心一意为群众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对于普通人来说,能让生养自己的家乡变得越来越好,能让看着自己长大的人们变得越来越富裕,就是自己的初心。也许,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走上富裕的道路会充满艰难,但只要所有人能够带着“十根筷子折不断”的韧劲,振兴乡村、富裕邻里终将会实现。(杨春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