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有岗无责,要你何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7 14:49:50
    语音播报

    有岗无责,要你何用?

    6月19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宁夏自治区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进行的“回头看”督察还原了保护区内企业假整改的真面目。督察组发现,宁夏自治区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依旧,重叠范围内仍存在多家化工、拆解企业,甚至还发现了新增项目;督察组随机抽查了6家企业,环境污染或风险问题均十分突出。而宁夏自治区发改委明明是整改责任主体却当起“甩手掌柜”。(6月27日 法制日报)

    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发改委,理应担负起职责,协调能源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为地方经济合理发展提供政策与理论支撑,可是宁夏自治区的发改委,不仅日常工作督导不到位,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的问题,连整改责任都不担,当起了甩手掌柜,这样 “有岗无责” 的部门、机构,要它又有何用?

    在其位不谋其政,是懒政;当担责不担责,是什么病?应该及时发现的问题没能发现,上级发现要求整改又当起“甩手掌柜”,不仅前期的问题不解决,整改期间又出现新问题,这又是什么工作态度?

    难道宁夏自治区占着政策的优待,占着地理的优势, “发改委”职权范围内的工作就可以不用做?规划里所说的“西北地区科技含量最高的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企业”之一竟然只是一个父子三人组成的小作坊,“世界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里工人带着防毒面具在工作,而且直到督察组到当地检查之前,还一直收到群众举报,难道发改委的人都器官失能,听不到百姓声音、看不到侵占自然保护区的事实、闻不到空气中弥漫的刺激性气味?这种听而不应、视而不见、闻而不觉到底是不想管,还是受了什么指示“不能管、不敢管”?

    不仅日常工作落实不到位,被督察组发现问题后,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之前建立起的“经济示范区”一撤了之。建的时候大张旗鼓要政绩,撤的时候悄无声息瞒问题,这样的部门仅开除一名党组书记难以平民愤,全员裁撤也不为过。

    对于环境保护的问题一些地方不只是个别部门懒政,甚至于当地政府都存在错误的思想认识,总觉得强调环保就是把挣钱的企业往绝路上逼,且不知这些企业挣的就是污染环境的钱。你今天的放任,就是不给子孙后代留后路。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如果地方政府到现在还不能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还不能正确理解“绿水青山”的意义,终将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付出的代价也会越来越大。(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