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脱贫小院+居家挣钱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8 16:31:08
    语音播报

    脱贫小院+居家挣钱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从我家走到‘小院’大概3分钟,做点儿加工活,每天能挣100多块钱。”河北省平乡县常河镇管理区孙庄村贫困户孙会合说。今年62岁的孙会合因患半身不遂,只能就近打零工。从去年4月份开始,他便成了村里“脱贫小院”的一名“职工”。(中国新闻网 2018年6月28日)

    据了解,河北平乡县为了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把全县划分成56个扶贫片区,每个片区重点培养打造手工业专业村,建立“脱贫小院”,政府对其进行规范管理,院主与和贫困户签订“双向约定”,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进行培训,而贫困户也要保证接受服从管理。让一大批贫困户获得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走出一条“脱贫小院扶老乡”的家门口就业模式。

    不少因病致贫、因残治病的贫困户,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打工,无法改变贫困的现状,平乡县打造的“脱贫小院+居家挣钱模式”,拓展了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的就业渠道,帮助他们找到获得感和幸福感,还让院主节约了租金和劳动力成本,真正实现了“双赢”。

    平乡县田付村乡后营村的丁瑞霞就是因孩子生病而致病。她靠政府给她补贴15台缝纫机在家实现脱贫后,就想到要带动更多的像她一样的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挣钱。在她小院做工的的村民中,有10%是贫困户,月收入在2000-3000元不等。他们除了在小院上班,也可以把材料带回家,通过在家门口打工增加收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重点就是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平乡县这种“脱贫小院+居家挣钱”的扶贫模式,是新形势下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有益探索,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获得就业的机会,进一步拓展了贫困户的脱贫渠道,有力助推了贫困户早日脱贫,这种做法值得大力推广。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领导干部不仅要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致富途径,拓展就业渠道,更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增加安全感和幸福感,才能实行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