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坚守初心,用情怀做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8 16:59:21
    语音播报

    坚守初心,用情怀做事

    49名博士生,40部专著,200多篇学术论文,85岁仍在发表学术论文13篇,91岁依然申报十九大专项重大课题,92岁毅然带病准备纪念马克思诞辰文章……从22岁时初步接触马克思主义,到92岁去世,70年的青春生命,他与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研究相伴,他将生命誓言履行到最后一息。

    郑德荣先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者。他坚持忠诚信奉和践行马克思主义,他对马列主义的信仰此生从未动摇过,他毕生“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真正做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他始终高举旗帜跟党走,坚持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学术选择,是党性原则和科学追求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郑德荣先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当作一种实践,作为事业和生命体现在教学、研究和行为的过程中。他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一步步走向成熟,最终夺取政权,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毛泽东思想。一生传承红色基因、把德育为先贯穿培养学生全过程,一生紧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探索马克思主义真谛。“郑老做的是学术,没有贴政治化标签。他的研究与时俱进,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不失语不失声,体现着科学家精神。”

    郑德荣先生,中共党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始终保持着党史工作者应有的尊崇态度和学者的批判精神。他与人合著的《毛泽东思想史稿》是系统研究毛泽东思想的第一部专著,在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他主编的《毛泽东思想概论》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创立概论体系的教材,印刷13次发行100多万册,至今在全国高校广泛使用。东北师范大学于1981年成立的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是全国高校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毛泽东思想研究机构之一。他在政治上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道德上有高尚的情操,为信仰高举旗帜,把个人融入时代,把研究融入生命,郑德荣教授用毕生经历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郑德荣先生,2018年5月2日,直肠癌全身转移的他,还在病床上艰难地叮嘱,让学生继续修改他已入选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论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5月3日凌晨,他安详辞世。郑德荣先生信仰深沉、学养深邃、修养深厚;郑德荣先生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执着追求和思想品格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永不停步。(王黎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