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环保督察]凝聚起动真碰硬、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9 13:11:49
    语音播报

    [环保督察]凝聚起动真碰硬、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

    截至6月26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已向河北省交办25批3137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2749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全部进行了现场核实,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得以解决。(6月27日 《河北日报》)

    养猪场十年污染,一朝解决,两千多件群众举报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这力度、这速度、这态度足以令人惊叹。“只有依法严查动真碰硬,才能信服于百姓”“查得好,要一查到底”“举报后问题很快就解决了”……采访中,各地群众纷纷点赞中央环保督察带来的效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用实际行动取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同时也再次有力证明:唯有动真碰硬的担当,才能取信于民。

    据悉,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入驻河北省以来,河北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河北省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核实,杜绝污染反弹,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情况、处理问题、督促整改。通过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彻底整改,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快速得到解决。看来应该说,一批批影响群众生活久拖不决的问题是在中央环保督察之下、当地部门具体处理解决的,应该是中央和地方合力行动的结果。虽然从新闻中不能看出一些污染到底有没有其他背景,但是依照问题的一般性推断,这样的问题大多数都是存在盘根错节的利益牵绊,一般都是棘手的难以处理的问题,要不然,怎么会久拖不决,甚至十年都毫无进展呢?

    我们都知道,不管多久的难题,多难的问题,只要想管,敢管,就不存在管不了的问题、解决不了的事情,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的这两千多件举报问题不是都解决了吗?这其中的关键就是敢于担当、动真碰硬。

    思想决定行动,境界影响担当,担当关系成效。应当明确,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如果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尸位素餐,就会导致解决放空炮,高质量发展打水漂。

    环保督察问题被解决的同时,有不少网友留言,“环保督察常态化,严格执法,不给违法行为任何空间”,笔者以为,比环保督察常态化更重要的是,激发基层干部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的担当精神。因为问题在基层,督查只是手段,地方政府、基层干部才是解决问题的主体。

    所以,各级党组织要完善机制,拧紧螺丝,打通关节,疏通堵点,建立完善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落实机制,同时,要强化责任追究,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以科学有效的奖惩机制凝聚起动真碰硬、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唯有此,才能取信于民,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赞。(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