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服务无止境”提升民众“获得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2 10:26:31
    语音播报

    “服务无止境”提升民众“获得感”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日,2018年铁路暑运正式拉开帷幕,将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47亿人次,同比增加4590万人次,增长7.6%,日均发送1043万人次。(6月30日光明网)

    多问问群众的获得感,以之作为试金石,去检验改革的成效;又通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增强社会对改革的自信心,不断凝聚改革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获得感”作为一个理解改革、展望未来的关键词,具有沉甸甸的民意分量,也喷薄着来自现实的热力。

    以百姓之心为心,重视人民的“获得感”,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大潮的鲜明导向。在被视为“智慧人文春运”的2018年,复兴号靓丽登场、高铁动车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宝自由支付、网上订餐改革、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改革、常旅客服务的出台等等改革举措,中国铁路以破竹之势推进,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逐渐增强的“获得感”,让改革在人心深处写下了新注解。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峰期,通过具体改革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是赢得社会支持的关键。近年来,中国铁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增加旅客乘车旅行获得感,目的就是实现服务体系的“升级和重塑”,使铁路服务最优化,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时效性等多元化需求,伴随着社会发展,层层递进,永无止境。

    服务无止境,就是因为人民群众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一个始终以服务国家和人们为已任的服务企业,“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核心要义正在于此。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不仅是服务形式的变化,还是对原有服务的深度变革,促进服务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同时更重要的是,在推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还要探索创新出更多的新服务模式、新服务形态和新服务主体,满足人民群众不断递进的便捷、快捷、高效、优质出行需求。以此为基,形成一个全新的智能化的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随着2018年暑运大幕有序拉开,作为铁路部门,深入推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无论是“让民众分享更多改革红利”,还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无论是迈出“最先一公里”,还是跑完“最后一公里”,核心都是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获得感是改革的“试金石”,它是真切和具体的。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快捷、更便利、更高效,是建立现代服务型企业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加大改革创新,转变服务理念,推出更多“智慧变革”式的公共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创新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功能,真正发挥“服务无止境”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