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张茜:“骑行盛典”是向自己青春的别样致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3 09:06:18
    语音播报

    张茜:“骑行盛典”是向自己青春的别样致敬

    大学生崔江涛从甘肃天水出发,一路骑行,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在漫长的旅途中,他不仅看到了许多没有见过的景物,听到了许多没有听过的故事,经历了许多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更用一次次咬牙坚持战胜了自己。6000余公里!历时84天,骑行54天,他以这样特别的毕业盛典,向青春致敬,给自己留下足以回味一生的记忆。(燕赵都市报 7月2日)

    寻常人家的大学毕业似乎仅仅是一张张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照片,一场场永不结束的聚会,或者说走就走的毕业之旅。大多数都是用这种仪式感很强的东西来宣告青春年少大学生涯的终结,开启走向繁复现实社会生活的新篇。

    他们强行给自己的人生按下了暂停键,使得毕业季似乎成了回忆季、离别季、聚餐季和失忆季。在灯红酒绿中觥筹交错,在花花绿绿里纸醉金迷,用一杯杯酒精来纪念自己即将逝去的青春和再也回不来的过往。无论是真诚的,还是矫情的,更多的都是停留的意味。

    诚然,祭奠青葱岁月,回忆过往时光很美,但把握当下,运筹帷幄则应更为重要。生活不是点状,而是线条,没有任何原因可以使其停顿,能停下的只是自己不想移动的脚步。他,从未停止,用“蓄谋已久”的生活态度书写了不一样的毕业季。

    初中起爱好,高中谋计划,大学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锻炼体能、川藏线的“实战演练”积聚各项技能,最终在毕业季完成骑行万里的壮举。一气呵成的线条让人目不暇接,从不停下的脚步令人叹服,在同龄人还在手持酒杯不忍不舍之时早已看遍千山跨过万水。待到回头看,他却又已远行,奔赴营中笑。

    想象先行,准备充分,为他别样的毕业之旅插上了两条有力的翅膀。其实,想要打破常规,不走寻常路,夺得众人的眼球,创造不一样的精彩,就需要这样“蓄谋已久”的心态加上无畏无惧坚持到底的意志力。骑行万里,历时84天,定非一日之功,路上所遇定不是一帆风顺。但经历过风雨见到的彩虹才更加绚烂,亲身实践的经验远远要比听来的更加实在,最终收获到的远远要比见到的美景多更多。

    情感丰富而又稚嫩多汁的少男少女们请减少自己的仪式感,不要在人生路上停留太久,回忆固然很美,但生活需要负重前行。早早的在心底“蓄谋”吧,为了让别样的生活开花结果,尽早谋划并持之以恒的坚持到底,属于你的那份精彩也会勾勒出别样的线条,越加顺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