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王研:全城接力寻男童,小城也可以有大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3 15:59:44
    语音播报

    王研:全城接力寻男童,小城也可以有大爱

    “找到了,孩子终于找到了,感谢大家!”7月1日15时许,涉县离家失联44个小时的11岁男孩小杰(化名)终于找到了。两天一夜,小杰的下落牵动着涉县数十万居民的心。网友在微信朋友圈接力转发寻人信息,警方查看监控视频寻找线索,公益组织、客运司机还有许许多多热心群众都加入了寻找孩子的行列。(7月3日《燕赵都市报》)

    孩子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整个国家的未来;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更是每个家庭希望,是一个家族的延续。孩子要是有个什么闪失,整个家庭就仿佛天塌了一样,突然间没了奔头,小杰家人在得知小杰走失后也同样心急如焚。小杰在这次走失过程中显然是无比幸运的,因为在涉县数十万干部群众共同接力下,最终找到了走失的小杰。

    我们平时无论是听别人说的,还是在电视上看的,这种“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共同努力找回走失孩子”的新闻,都是发生在繁华的大都市。笔者想说,不仅仅繁华的都市有大爱,小小的县城也可以有大爱,涉县几十万干部群众齐心合力找回走失的男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生活在发达的信息时代,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越来越多,但是交流越来越少了,人与人之间也更冷漠了。笔者却不这么认为,当亲朋好友看见朋友圈有关于小杰的寻人启事时,他们没有选择冷冰冰的袖手旁观,而是选择主动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一时间,寻找走失男童小杰的消息在涉县700多个微信工作群内刷屏,小小的县城充满了人间大大的爱。

    凭借几个人的力量在一个县城寻找走失的孩子如同大海捞针,在短短两天一夜的时间里找到男孩更是想都不敢想。但是全城一起加入寻找孩子的大军,硬是把想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走失的小杰送到了家人身边。这就是群众团结一致的力量,在大家奋力寻找小杰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爱的力量,这是一场特殊的爱心接力赛。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我们在感叹涉县这个“小城”上演“大爱”的同时,也要注意到身边孩子的安全。中高考已经结束,接下来各个学校的中小学也开始陆陆续续放假,这段时间也是孩子出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家长一定要看好身边的孩子,全城接力寻男童虽是一件“好事”,但还是越少越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