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3 17:02:47
    语音播报

    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7月2日 人民网)

    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共发送货物19.5亿吨,同比增加1.35亿吨,增长7.4%,货运增量行动实现了预期阶段性目标。出色的成绩单,既有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趋势,更有铁路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用“公转铁”为抓手,推进运输供给侧改革,从而打开了一片芳卿可人的生产局面。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顶层设计者的落子有声。作为经济重要指标的铁路货运量,则和大环境不无关系。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降成本”,“保蓝天”,国务院、发改委等中枢机构剑有所指,并对于铁路运输的屡屡提及,这也预示着铁路供给侧改革将进行一次走向中高端供给的变革,而一场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势必进入纵深。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公转铁”乃是大势所趋,它不仅见效于经济账面上的降本增效,更是利于子孙后代的治污攻坚。它所代表的运输结构的调整,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大家共识。从中央顶层规划,到地方经济诉求,“公转铁”的钢铁延伸,将有力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多重要素。正是基于这个语境,铁路方面,已在“公转铁”运输方面走在前列——17年10月实现京津冀地区100%铁路煤炭运输,18年3月更是实现曹妃甸港矿石100%铁路运输。

    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实现新的突破。作为优化货运产品供给的“公转铁”,是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物化体现。从现在的市场反馈来看,“公转铁”已经起到很好的引领和示范,它并没有因为顶层设计的“轻推一掌”而自我陶醉,反而是主动与市场同频共振,积极探索更多的运输路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铁路更加努力地提供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铁路货运产品,包括大力发展煤炭中长协运输、提升货运信息化服务水平、构建服务大城市物资供应保障绿色物流体等举措,已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它们都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曲中奏响自己的铿锵旋律,而人民群众也将在其中享受到诸多利好。这就是改革的力量所在。(谢伟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