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20年义务补胎”的暖心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3 19:21:32
    语音播报

    “20年义务补胎”的暖心情怀

    日前,一个身着环卫工制服、为路人热心补胎的身影,被黄骅市文明交通志愿者上传网络,黄骅市羊三木乡辛庄村环卫工人陈文华也随着这张定格的照片走入人们的视野,他暖心行为背后的大爱情怀也在这次出手相助中被更多人知晓。(《燕赵都市报》)

    一次热心相助,牵出一串友善的故事。生活偶然的背后,往往有必然的长期积累。陈文华老人为了随时帮助他人补胎,经常随身携带一个塑料兜,兜里装的是千斤顶、打气筒、扳手、冷补胶等补胎工具,这个塑料兜是路人的救急兜,这个塑料兜,兜着的是友善情。陈文华老人的故事告诉我们,友善许多时候就是从这样的小事中展示出来的。

    “我补胎从来不收费。”老人摆手拒绝了车主的谢意。一句朴实的话,一次拒绝谢意的摆手,一个友善老人的形象昂然站起。这不是偶然,而是他义务为乡邻修车补胎20年的结晶。买了多少冷补胶,修补了多少车胎,陈文华没有算过,“能为大家救个急就值了!”陈文华说。“救个急就值了”,这就是陈文华老人义务补胎的价值观。或许,有些人认为他傻,不可理解,这很普通。但是,帮他人所急就是雪中送炭,就是助人为乐,就是人性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在这种平凡的小事中,平凡人身上闪烁精彩的。

    20年前,陈文华在窑厂工作,练就了熟练的补胎技术,但是,他没有用这个技术去赚钱,而是用这个技术去助人为乐。一个人能够用自己的兴趣特长去义务为大家做好事,去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这就是一个人的人生精彩。3年前,陈文华成为村里的环卫工人,他的补胎工具自然跟随着他上路了,环卫车掉链、破胎等小毛病时有发生,陈文华每次都从自己的环卫车上取下工具现场“办公”,他从不抱怨,他乐此不疲。一个人能够用自己的特长去拓展工作,去实现人生的更大价值,这就是人生出彩。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追求,一个人能够把乐于助人,救人所急当做一种追求,这样的人就是高尚的人,就是纯粹的人,就是值得学习的人。我们不苛求人人都能这样大公无私的去帮助别人,但是,每个人都应该力所能及地为自己打造一个帮助别人的“塑料兜”,兜其“友善情”,美丽走人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时代主旋律,践行好这个主旋律不一定轰轰烈烈,不一定大张旗鼓,最需要的就是从践行平凡小事,从提起帮助别人的“塑料兜”开始。(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