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张茜:“30中26”的考研奇迹应成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4 09:18:19
    语音播报

    张茜:“30中26”的考研奇迹应成常态

    在河北科技大学有这样一个班集体,全班34名同学,30人考研,26人胜出,其中考取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211”“985”等国家重点大学的就有19人。这在一些大学生满足于“60分”的背景下,越发显得难能可贵。(燕赵晚报 7月3日)

    “考上大学就没人管你了,什么都得自己计划打算,记得自己要对自己负责。”这是那些初入大学校门的莘莘学子耳熟能详的唠叨。从手拿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再也没人催促着你摸黑起床背诵英语语文,再也没人让你挑灯与数理化夜战,再也不会有没完没了的测验考试与作业,再也不会有默默叨叨苦口婆心的劝学以及悄悄躲在门后监督的双眼。一场从牙牙学语就开始备战的马拉松长跑终于看到了终点,似乎前半生的进取向学之心也就突然卸下了包袱,止步不前。

    进入大学的你,开启了身在外,一切自己做主的全新模式,我要飞得更高,追求自由就从内心发出了强有力的呐喊。不再面临升学压力的你们任由“及格万岁”的呼声愈加高涨,任由你争我抢争第一的进取之心在轻松快乐的大学氛围里荒芜。于是上课昏昏欲睡,下课精力充沛。或者逃课通宵畅游网吧,日日与游戏为伴;或者三两成群,天天游山玩水逛街购物;没了老师家长的陪伴,就忘记了学生的本职-学习,这就背离了身为大学生的主要职责,就忽略了马拉松还没有到达终点。

    你放纵,你自由,你个性,都无可厚非。但万物终有一度。在闲散中荒废,在盲目追求自由中迷失,终将在徘徊恍惚中一事无成。任何时候都要谨记“慎独”二字,不忘自律。大学校园是深造的圣地,是迈向更高领域的台阶,不应受外界影响乱了自己的脚步。科大30人考研26人上岸并不应该是考研奇迹,而应该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常态,成为他们继续在马拉松比赛上“跑起来”的理由。

    只有那些真正付出过的人生,胜利到手的才会理直气壮。他们相互陪伴,诉说近朱者赤,形成抱团效应;他们注重效率,讲述方法攻克,研究套路策略;他们坚持到底,选择考研,就只顾风雨兼程。河上没有桥还可以等待结冰,更何况这条求学之路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志者事竟成!祖国未来的栋梁们请醒一醒,不要在“及格万岁”里荒度学业,不要在应付了事里蹉跎了本应最美的大学时代。

    其实,不只是单纯的考研,人生又何尝不是一次没有终点的考试?活到老,学到老早就是众所周知的事,人的一生就该是追求不止步的一辈子,而不是短短的一阵子。所以无论你是在奋斗在高考前线的智者,还是历经考试风雨见到人生彩虹的赢家,都请不要被当下的美景迷惑而止步不前,背起行囊,一路奔下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