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王爽:保姆变“暴”姆,如何拯救“弱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4 09:34:37
    语音播报

    王爽:保姆变“暴”姆,如何拯救“弱小”?

    近日,温州一名瘫痪在床的老太太遭保姆数次掌掴抽打。老人告诉女儿说自家的保姆打她。当时保姆矢口否认,留着眼泪辩解称老太太是诬陷她的。女儿查看监控发现,恶毒的保姆狂打老人,老人哭喊着却仍遭保姆疯狂掌掴。(新京报 7月3日)

    暴打老人却不承认,如若不是有监控可以查看,这名保姆是否还要狡辩到底?如此“戏精表演”,不仅违背了职业道德,更是触犯了做人的底线。93岁老人遭保姆虐待;保姆多次殴打2岁女童;电梯内保姆一分钟打孩子14次……诸如此类的新闻标题刺痛着每一位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内心,保姆变“暴”姆,如何拯救“弱小”?

    虽然知道请保姆照顾老人或者孩子,有可能会受到伤害。但没有上学的孩子需要有人照顾,生病卧床的老人也需要有人照顾,自己又由于工作紧张,分身无术,不得不雇请保姆照看家里的“弱小”。以保姆为代表的家政服务行业的兴起,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现实需求,但也带来了问题与风险。有的人为了规避风险,采取家中留人、安装监控,雇佣熟人介绍推荐的保姆,但这些方法治标不治本,依旧无法确保“弱小”的人身安全。

    防止保姆变“暴”母,保护“弱小”还需从根本入手。这个根本就是行业标准的缺失。家政服务行业不断发展,但行业标准却成了问题频出的短板。虽然北京、江苏等地出台了《家政服务行业标准规范》等,但由于不是“国标”,统一性、强制性不足,难以消除市场乱象,既无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难以保障家政服务员的权益。因此,国家亟待完善统一行业标准,加快建立相关法律法规,让监管主体有法可依。

    作为家政服务行业自身来讲要自律。结合家政服务中的短板,提升行业服务标准,加强对服务人员岗前审查、培训等工作,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对品行恶劣、有污点的要终身禁入该行业。除了行业自律,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必不可少,通过行政指导、市场准入、行政处罚等手段促使行业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及家政服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照顾生病的老人与不懂事的孩子,既耗费体力,又耗费精力,人们感谢家政服务人员的辛苦付出,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家政服务服务人员都能够遵循职业道德与操守,照顾好家里的“弱小”,成为家里坚实的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