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折扣”合民意,“诚意”赢口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4 10:02:57
    语音播报

    “折扣”合民意,“诚意”赢口碑

    从明天(7月5日)起,部分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实施优化调整,最大折扣幅度6.5折。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央视网)

    对于部分票价折扣而言,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浮动,这对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这就如同我们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总是希望商家在交易的过程中给予相应的折扣回报,但这只是从狭义的角度去看待铁路票价打折的情况。从广义的方面来了解,票价浮动是铁路部门市场化改革的新尝试,这也是运输市场供需关系的利益平衡。 

    作为旅客来说,从出发到目的地,相同的位移与时间,所支付的金额少了。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享受同样的待遇,还能省下不少钱,这样的好事又何乐而不为?此外,火车票价折扣降低后,在铁路成为人们出行首选交通工具的同时,部分旅客在特殊地段之间的乘坐频率也会相应提高,这样也会间接促进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折扣高铁票也是一种创新的“诚意”。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在高铁票价上让利折扣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从长远角度看来,薄利多销的商业技巧同样适用于铁路行业。在铁路客运淡季期间,部分线路票价虽打折降低了,然而服务质量却未曾有过半点下降。这样创新的做法,一方面能赢得旅客及社会层面的良好口碑,另一方面还能在无形中提升淡季客流量,可谓是一举两得。

    中国高铁时代不只是给我们带来了高品质、高便捷的服务体验,现在又开始在票价方面考虑我们的出行需求,让我们在出行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优质“套餐”,这正是铁路部门适应市场化运作的结果,也是满足旅客需求的一种新尝试。对于我们广大旅客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性价比的出行方式是乘车出行的首选,大家期盼已久的以旅客需求为向导的高铁票价折扣和浮动机制已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人民爱铁路,铁路为人民,二者相互依存。铁路部门在特殊时期的折扣优惠,体现出其创新的“诚意”,同样民众也会心怀感激支持铁路行业,衷心希望今后还会有类似的创新“诚意”,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惊喜。如此一来,市场与民众终将进入良性循环中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王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