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逐户喊人避火灾”彰显雷锋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4 16:31:53
    语音播报

    “逐户喊人避火灾”彰显雷锋精神

    7月3日凌晨零点20分左右,在杭州观音塘小区,20幢某单元7楼某室起火。水果店老板付江强在路边发现了火情,马上拨打了119,连忙喊上员工跑上楼敲门,通知熟睡住户疏散。楼下的铁门锁死,岗亭没有人值班,只能通过破拆工具才打开铁门。因小区通道两边停满了车,消防车只能停在离火场楼下五六十米的地方,一盘盘水带接过来灭火。(7月4日《钱江晚报》)

    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沉睡中的小区业主,杭州观音塘小区对面豪哥水果店的老板和员工看见小区着火后第一时间冲上楼逐户敲门,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是在消防救援到达后,为了救火可谓费劲周折,先是“破铁门”,然后接几十米的水带,在群众和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之下才将大火扑灭。

    凌晨看见有地方着火,可能有一部分人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但是水果店的老板没有这样,而是选择了叫上员工跑上居民楼敲门,帮忙疏散熟睡中的业主。我们平时口中口口声声的“雷锋精神”被这位水果店老板演绎得淋漓尽致,当看见别人有危险时,主动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别人。一个这样乐于助人的水果店老板怎能不受到群众的赞许?做生意又怎能不红火?

    在这场大火中大家看见了水果店老板这样的“好人”,但是也看见了擅自离开值班岗亭的工作人员、把私家车停在马路中间的业主这样的“坏人”。通过这场大火才知道大门值班岗亭的工作人员不在工作岗位上,在这之前有多长时间没在工作岗位上我们不得而知。笔者想说,物业要这样拿着工资不干活的工作人员有何用?一句“老小区”更不是业主将私家车停在马路中间的理由,耽误车辆进出,很有可能耽误的就是一条生命,真不想看见“小区乱停车堵了救护车,男子送医途中停止呼吸”的新闻在本小区上演。

    好人也好,坏人也罢,本心都是好的,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好人就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给人以方便。坏人能够及时改正错误,也可以变成好人。希望值班岗亭的工作人员能及时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按时按点上班,小区业主则规矩停车,给人以方便。希望大家能一起向水果店老板看齐,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社会充满正能量。(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