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在千锤百炼中敲出新时代的铿锵“铁”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4 16:50:51
    语音播报

    在千锤百炼中敲出新时代的铿锵“铁”韵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货车检车员技术状元、全国铁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耀眼的荣誉称谓,打造出一个“大满贯”级别的励志故事。而这个故事主角,是昆明北车辆段昆东上行运用车间安全员陈向华。(7月4日 人民铁道微信)

    新时代的奋进旋律中,最动听的是那一曲曲凡人之歌。陈向华是一名普通的铁路检车工,所依赖的工具,就是手中那把不起眼的检点锤,但“一人一锤”的组合,却又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参加工作以来,陈向华安全检车28.8万辆,这是一个标注安全的刻度;十年检车无漏检,这是一个标注责任心的高度。用手去丈量,用心去思量,正是认识到普普通通的检车工作对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性,陈向华才能在千锤百炼之中铸就一条安全路。他和他手上锤子,敲出新时代的铿锵“铁”韵。

    常“锤”的韧劲。没有任何本领是随随便便就能练就的,从简单枯燥的动作中,寻找到技能升华的唯一路径,达芬奇画蛋是如此,铁路的检车工作也亦然。为了尽快成为一名车辆的“妙手仁医”。陈向华努力练习自己的“医术”,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在练功场,反复按标准锤炼,务求检查的准确性,不断提高为了练就快且准的检车本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千锤百炼,唯有在数量和质量的比翼双飞之,才能练就独当一面的金牌检车员。

    善“锤”的巧劲。所有工作总有它的体系和规律,对于它的驾驭,不仅是对技能的兑现,更是对智慧的考验。陈向华根据自己多年心得,对比传统的检车标准,花费大量时间梳理出车辆6大部位、156个必检点,绘制成单车技检作业23步流程图,使检车作业变得标准规范故障发现率提高了300%以上。把本职工作做好是奉献,在此之上,能合理地跳出按部就班的窠臼,那更是贡献。正是运用到善“锤”的巧劲,陈向华敲出了“我们不一样”。

    真“锤”的实劲。铁路的车辆检车,一天要敲击数万下零部件,心力不强的人,很容易陷入到疲劳瞌睡的虚无状态。对于这个心理隐患,陈向华深以为然,他以“拆弹专家”自居,时时刻刻时刻提醒自己检查处处到位、标准一丝不减、隐患一个不漏,不让“定时炸弹”威胁行车安全。这种真“锤”的实劲,看似简单,但放在数十年的职业生涯来看,要一锤定音,掷地有声,确实又不简单——唯有在心里装着责任为重,才能在工作中体现出安全最重。

    风霜雨雪、冷热交替,这是铁路检车工的日常,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亦是铁路检车工的愿景。陈向华手中的锤子不会说话,却敲出了这个时代最美的音符。(谢伟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