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曹海燕:莫让“乞丐易容”任性到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5 09:17:22
    语音播报

    曹海燕:莫让“乞丐易容”任性到底

    近日,有网友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看上去腿部有残疾的男子在地铁5号线上乞讨时,一名乘务管理员提示乘客不要给钱,并称这名男子并不是真的有肢体残疾,却被这名乞讨者谩骂。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名乞讨者伪装为肢体残疾人员行乞,乘务管理员在劝阻无效后的时候进行了跟随并提示乘客,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轨道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已多次处罚该名乞讨人员,同时,多部门也正采取措施联合打击长期在京乞讨人员。(2018年7月4日 来源:环球网)。

    笔者认为:如今,沿街乞讨的人比比皆是,或真或假,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近年来曝光各种职业乞丐的风光生活,或出入于高档酒店、或一身名牌、或一部豪车扬长而去,更甚者随身携带港澳通行证、护照、高档手机……引得众网民调侃“要投身乞丐行业”。

    假乞丐披上乞丐的外衣,利用人们的善意和爱心当成了“发家致富”的门路。为了钱财,这些所谓的“乞讨者”可称得上“无所不用其极”,假扮残疾的、沿街跪拜的、哭天抹泪的…….有些人真的是因为家庭极为贫困,迫不得已才去乞讨,而部分人却将乞讨作为一种赚钱之道,还不知廉耻地炫耀骗取的钱财,这样的人不是乞丐,是好吃懒做的“社会蛀虫”。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衣衫褴褛地趴在地上,靠双手支撑,一路拖行,然而收到钱之后,到偏僻点儿的地方,竟然一下子坐了起来,脱去身上的破衣烂衫,摇身一变成白领,健步如飞地离去;假装双腿残疾,衣着破旧的男子在地铁乞讨,每四十分钟纸盒里就能装满零钱,一圈下来能赚300块钱,该男子依靠行乞已购买两套房子。

    这些“假乞丐”四肢健全,完全可以自食其力的人,反而看中了这种“无赖式”的骗取手段,靠出卖人格,践踏尊严,来获取收入。“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一般来说,人若非被逼到绝境,不会自甘沦落为真乞丐,但我们担忧的是假乞丐泛滥,真乞丐受牵连,世人开始对乞丐横眉冷对而漠然视之,人们心中原本存在那份单纯善意,正在被“假乞丐”的欺骗逐步掏空。对于“乞丐职业化”现象,民政、城管、公安等部门应联合行动,通力配合,不再“心慈手软”, 让乞讨队伍中的“滥竽充数”者原形毕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