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诸特立:的哥残害乘客母子,舆论与监管缘何缺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5 09:21:52
    语音播报

    诸特立:的哥残害乘客母子,舆论与监管缘何缺位

    6月21日,山东青岛,出租车司机杀死母子一案宣判,被告人王志远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该案发生于2017年3月11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王志远与邵婵因车费产生纠纷,继而争吵。事发前,被害人邵婵曾拨打报警电话。被告人王志远将母子强制拉到山坡上,用石头将两人砸死。审判现场,死者妹妹称“他不知悔改,一直在骂,说该死”。(7月2日《新京报》)

    无论是从行凶手段,抑或造成的伤亡后果来看,这都是一起极其恶劣的刑事案件。法院鉴于“其犯罪性质特别恶劣,犯罪手段特别残忍,犯罪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一审判处王志远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合情合理合法,亦大快人心。

    凶杀虽然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处,但该事件并未引发公众足够的关注,少有的部分关注也仅仅局限于“就事论事”,更多的是对个案的讨论与对凶手残暴行径的谴责。相比于此前发生于郑州的“空姐乘顺风车遇害案”,所引发的对网约车行业的全面关注与讨论,出租车司机杀死母子一案显然是过于“冷清”了。

    “空姐乘顺风车遇害案”发生后,涉事网约车平台遭到了铺天盖地舆论重压,随后其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以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而在这起更为恶劣的出租车司机杀人案中,舆论却缺乏应有的聚焦。如此“冰火两重天”不仅有失公允,而且无法形成真正的反思与行业改进,因而也就很难避免类似的恶性事件再发。

    网约车属于新生事物,而且自带互联网属性,发生在这一领域的案件的确更容易引发关注,并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这容易理解。出租车作为传统的行业,尽管在出行中扮演着较为重要的角色,但源于“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或“见多不怪”,发生在这一行业的各类较为恶性的事件,大家似乎都已经以习为常了。

    这一方面表明出租车行业的沉珂已久,到了必须要改革的阶段了。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正是我们的“宽容”甚至“麻木”,才导致出租车行业中的纠纷与各类案件层出不穷。舆论的过分宽容,既让出租车公司与司机缺乏危机感,也让相关的职能部门没有足够的监管动力。

    正如在这起案件中,虽然凶手已经得到了宣判,但涉事的出租车公司却没有向受害者家属进行赔偿与道歉。如果发生司机伤人事件,出租车公司与整个出租车行业都能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那他们又何来改善管理的动力呢?

    其实,安全出行是不分出租车与网约车的。对待网约车我们要以最高标准,于出租车行业而言同样如此。所以,无论是舆论抑或是监管部门,都应停止此前的选择性失明,以这一恶性案件为契机,反省我们的关注与管理力度,及时亡羊补牢,避免带血的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