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阎淑萍:婴幼儿出游该不该缴纳“占位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5 09:26:34
    语音播报

    阎淑萍:婴幼儿出游该不该缴纳“占位费”?

    6月22日,吴女士(化名)在人民网315投诉平台称她在去哪儿网预订了前往青海、敦煌等地的7日跟团游产品,吴女士一行共有9人,包括7名成人、一名儿童和一名未满2岁的婴儿。付款后,客服对吴女士表示身高超过80cm的婴儿需要缴纳车位占位费,不缴纳则可以拒绝吴女士的行程,但吴女士认为合同中没有相关条款,缴纳婴儿占位费的要求并不合理(据7月4日《新京报》报道)。

    如今,婴儿及儿童随大人出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年轻夫妇都喜欢旅游,但是又苦于难以解决孩子的托管问题,于是乎,绝大多数年轻夫妇在出游时都会选择携带孩子一起出游,并且已经成为一种“家庭旅游”的新模式。之前,在婴儿“占位费”这个问题上游客反映的似乎并不强烈,或许,在众多游客看来,这是一种“标准规定”。然而,事实上,在婴儿“占位费”上,国家层面并没有明确的标准规定。一直以来,在儿童收费政策上,都是由旅游过程中各资源方“私底下”自定的标准综合确定,没有统一规则,收费标准高低不一,并且拿不到“台面上”。但是由于此次吴女士的投诉及媒体的报道,使得这个话题骤然升温且摆到了“桌面”上。

    那么,婴儿及儿童出游究竟该不该缴纳“占位费”?对于这个问题,笔者以为,婴幼儿出游需缴纳“占位费”的做法不太合理,原因有二:其一是婴儿及儿童在汽车大巴中是否需要“占位费”,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相对统一的规定,大多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如果旅行社需要收取占位费,就应当在签订合同时明确告知,而签订合同后再收取显然缺乏法律依据。其二是婴儿及儿童是不会自己去旅游的,其父母作为监护人带着孩子外出旅游,这是人之常情,如果收取“占位费”,会限制不少青年夫妇出游的欲望。再者说,在铁路部门,有大人免费携带儿童的先例。比如,乘坐火车时,铁路部门明确规定一名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作为旅游大巴为何就不能实行成年人免费携带儿童的政策?

    其实,旅行社收费所谓的婴儿“占位费”,纯属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做法。要知道婴儿及儿童的旅游永远是被动的,主动权是掌握在其父母的手中的,旅行社从婴幼儿身上赚取一点“占位费”,挣的都是蝇头小利,但由此很可能打击父母出游的热情,进而丢掉了市场中的“大头”。尽管收取婴儿“占位费”可能没有多少钱,但是对于众多家长来说,却是一种颇为“添堵”的事情,一路上不仅会影响到旅游的好心情,甚至还会影响到下一次出游的计划安排。这个问题,显然不能不给予清醒的认识和考虑。如果旅行社更加人性化一些,一路上为携带婴儿出游的家庭多提供一些周到、安全、温馨的帮助和服务,或许,将更加激发年轻夫妇出游的热情,旅游市场也将更加红火。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旅游市场正日益升温,旅游休闲也成为了大众喜闻乐见的度假方式。而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作为新生代的80后、90后,他们更渴望趁着年轻多增加一些出游的机会。俗话说,“气可鼓不可泄”。年轻夫妇出游的热情需要鼓励乃至激励,而不是因为“占位费”这道门槛,遏制年轻夫妇出游的欲望。鉴于此,对于婴儿及儿童出游究竟需不需要缴纳“占位费”这个问题,笔者以为,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尽快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如果确定不收取“占位费”,那么就需要统一做出规定,对多少岁以下或者身高多少厘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费政策,不允许收取;如果确定要收取“占位费”,那么就需要出台一个统一的操作标准,别让旅行社自作主张。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尽快更新合同文本,将是否收取“占位费”纳入规范化管理之中,以此减少因为收取“占位费”问题而引发的矛盾纠纷。笔者希望文化旅游部门能够就这一问题尽快做出决断。毕竟,夏季旅游高峰已经到来,众多准备暑期带着儿童外出旅游的父母都在等着这个消息的尽快发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