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为烈士寻亲”给历史以告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5 18:04:29
    语音播报

    “为烈士寻亲”给历史以告慰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西马庄村有一座烈士墓,它在风雨中默默守望了整整70年,这位烈士的名字叫刘永良。期间,除了当地村民每年清明的祭奠,尚没有亲人到此祭奠过。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社区居民张红琢,坚持十余年义务为烈士寻亲,得知此事后,又踏上为刘永良烈士寻亲的征途,他希望尽快帮助这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7月4日《燕赵都市报》)

    革命烈士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也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烈士们生前为了保家卫国,乃至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但有些人死后埋骨他乡,其身份、家址鲜为人知,亲属更是不知其墓地在哪儿,这是一种说不出的痛。张红琢坚持义务为烈士们寻找亲人,实在难能可贵。他的这一饱含深情的壮举,不止是为了告慰亲人,告慰烈士,更重要的是告慰历史。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构成了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也锻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在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弱走向富强、从屈辱走向复兴的征程上,每一位先烈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却的英勇,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应该被敬仰,每一种舍身报国的壮举都会被铭记,他们的崇高精神历久弥新。为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尊重先烈,助力“为烈士寻亲”,给烈士以自尊,给历史以告慰,给民族以自信,给国家以自强。

    值得欣慰的是,在走访了刘永良烈士墓之后,张红琢马上查阅资料和中华英烈网,在保定市查到烈士家乡的地址,这就大大缩小了为烈士寻亲的地理范围,真心希望更多的人尽快帮助刘永良烈士找到在世的亲人,让他的亲人也尽快找到他。

    毋庸讳言,“为烈士寻亲”仅仅靠个人之力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国家和社会更多关注。从革命战争、经济建设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来都是一个接续奋斗的过程,一辈又一辈仁人志士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舍生取义,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伟大烈士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从这一点而言,为烈士寻亲,就是为了给烈士找到灵魂的归宿,让烈士亲人得以宽慰,更要在寻亲的过程中传承弘扬烈士精神,让先烈之志薪火相传。(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