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丁家发:“蚊子出没预报”服务并非不务正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6 09:22:18
    语音播报

    丁家发:“蚊子出没预报”服务并非不务正业

    炎炎夏日,蚊子成为许多人“心头大患”,因为它不仅会造成人体皮肤表层红肿、痛痒,还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之一,是夏季威胁健康的一大隐患。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全国蚊子出没预报”,详细分析了蚊子出没受哪些因素影响?目前全国哪些地区蚊子最多?如何有效防蚊?(7月5日中国新闻网)

    炎炎夏日让人最闹心的事,就是不时要和蚊子来一场肉搏“战争”。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开先河,联手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服务,预报蚊子集中区域,教人如何有效防蚊,此举不仅是为民众提供最暖心的生活服务和温馨提醒,也是为民服务意识增强的具体体现,值得肯定和点赞。

    或许,现实中不少人会认为,蚊子好像与气象服务没有多大的关系,气象部门准确做好本职气象预报工作就可以了,搞“蚊子出没预报”是不务正业、多管闲事。殊不知,气象条件与蚊子出没的关系密切,研究表明,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当气温处于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江南梅雨时节,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也就是说,“蚊子出没预报”并非不务正业,而是气象服务的延伸和扩展。因此,做好“蚊子出没预报”服务和气象预报同样重要,都是在为民众提供生活服务,以便让民众提前做好相关预防工作,切实起到防病防疫的现实作用。

    蚊子是夏季传播疾病的主要途径,人们预防被蚊子叮咬,能很好地阻断疾病传播,从而保护民众的身体健康。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蚊子出没预报”服务,属于一款健康气象预报产品,它采用了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用户可以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三天内逐3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这种广义上的“天气预报”,给民众最暖心的适时提醒和生活服务,并为民众支招有效防蚊方法,相信一定会大受欢迎。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民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与时俱进,在全国首推“蚊子出没预报”生活服务,顺应了民众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是一种服务创新,真正体现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为服务行业和部门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值得借鉴和效仿。但愿这样的暖心、贴心服务,能在各行各业涌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