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丁家发:“老人跪医院窗口”不缺凳子缺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9 09:23:04
    语音播报

    丁家发:“老人跪医院窗口”不缺凳子缺服务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其微信公号作出回应称,当日上午8时30分,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7月8日澎湃新闻)

    老人双膝跪在医院医保窗口前办理报销手续,此情此景确实让人感到心痛。尽管医院主管部门向公众做出了诚恳道歉,但“凳子增补不及时”的解释却显得苍白无力。笔者认为,甘肃礼县“老人跪医院窗口”事件,缺失的不是凳子,而凸显出医院及其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的严重缺失,必须深刻反思、认真整改。

    医院的对外服务窗口,每天要面对众多患者及其亲属,其设施是否完善和服务态度的好坏,将直接反映医院的对外形象。甘肃礼县这家医院医保窗口前的凳子丢失,恐怕已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了,为何窗口内工作人员和过往的医护人员都对此视而不见,或许他们认为,丢了就丢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也没有必要再去添置新的凳子。

    根据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回应,医院医保窗口在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这样的解释,显然暴露出医院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属于监管不力,但实质上还是为民服务意识的缺失,没有把民众的切实利益放在心中。

    如今,服务窗口的高度,大都以民众坐着办事的标准来设计,这也是从人性化角度来考量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要么窗口前没有配备凳椅,或凳椅丢失后没有及时增补,以致在窗口办事的民众,只好弯腰、半蹲甚至跪着办事。试想,来医院看病或办事以老弱病残居多,他们在窗口前如此折腾肯定受不了。甘肃这名老人由于身体原因跪在窗口前办理报销手续,也是无奈之举。如果此景不是被“好事”网友拍下传到网上引发舆论热议,这家医院医保窗口前的凳子可能还会一直缺失下去。那么,其为民服务意识也会一直缺失下去。

    其实,窗口单位提供的服务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如果不能提高服务意识,为民众做好各项服务,最终挨骂的或许就是窗口背后的整个单位或部门,对外形象受损的也是整个单位或部门,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医院、银行、政务等窗口单位应从甘肃礼县“老人跪医院窗口”事件中汲取教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加强纪律约束和监督管理,完善窗口各项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的人性化服务和帮助,要让服务窗口真正成为一个单位或部门对外良好形象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