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扶贫车间”是“脱贫金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9 12:35:50
    语音播报

    “扶贫车间”是“脱贫金丹”

    7月初,武陵山脉里的湖南省慈利县,天气闷热。一家鞋厂的缝制车间里,300多台针车同时作业。陈红帅和彭霞是这个车间的聋哑针车工,他们眼睛盯着针尖,手上推着鞋帮,格外专注因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较多,鞋厂被授牌“慈利县就业扶贫车间”。公司负责人胡国太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刚成立半年,员工只有400多人,其中83人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7月8日新华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实中,一些扶贫工作者,有的用送米、送钱来帮助贫困户;有的用打扫庭院卫生帮助贫困户。其实,这样的帮扶只能帮扶一时,不能帮扶长远。帮扶贫困户,最重要的是要帮助贫苦户找到摆脱贫穷的路子,打造致富的途径。只有让贫困户能够有固定收入来源了,他才能真正脱贫。报道中的“扶贫车间”就是这样的平台,这是“脱贫金丹”。

    这粒“脱贫金丹”能够帮助贫困户脱胎换骨,焕然一新,走向新的生活境界。彭霞家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也是聋哑人。彭霞很喜欢这份工作,每月工资2000多元,为了上班方便,她平时就住在鞋厂宿舍。她表示,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努力赚钱。技术越来越熟练,每月工资稳中有升,陈红帅和彭霞都有信心今年帮助家里摘掉贫困的“帽子”。这个“扶贫车间”打造了“金丹效益”,让贫困户得到了技术,得到了财富,看到了希望,这才是真扶贫,扶贫真。

    帮助贫困劳动力“学一项技能,找一份工作”是慈利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手段。2017年以来,慈利县联系外地企业,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0852人,还有10242名贫困劳动力在本地“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慈利县的这“两个一”很有推广意义,这是为贫困户脱贫打造“财富源泉”“脱贫金丹”,只有这样的“财富源泉”“脱贫金丹”才能让贫困户告别贫穷,走向富裕。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工作的重头戏,如何打赢这场战争?关键是能够制造出更多的“脱贫金丹”。“扶贫车间”是这样的“脱贫金丹”,“特色养殖”是这样的“脱贫金丹”;“家庭旅馆”是这样的“脱贫金丹”,“实用技术”是这样的“脱贫金丹”,等等,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立足本地,立足农村,立足农民,打造适合贫困户的产业,制造适合贫困户的岗位,炼就适合贫困户的“脱贫金丹”。

    “扶贫车间”是“脱贫金丹”,这样的“扶贫车间”多多益善,从这样的“扶贫车间”里才能走出眉开眼笑的脱贫群众。(崔晓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