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大气污染防治还需打赢“四大战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9 14:08:02
    语音播报

    大气污染防治还需打赢“四大战役”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9日上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报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7月9日新华视点)

    十八大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有目共睹,让人欣喜,但是,要想取得长久效果,还需打赢“四大战役”。

    打赢铲除结构性污染战。报告称,检查中发现,部分地区产业结构偏重、布局偏乱,能源结构调整不到位,运输结构不合理,成为大气污染的主因。打赢铲除结构性污染战,任务艰巨,任重道远,需要下大力气,用大工夫,要改变传统经济结构,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必须有脱胎换骨的精神。从思想转变,从资金保障,从举措落实等方面进行。结构性污染没有了,才能彻底告别大气污染。

    打赢消灭弄虚作假战。现在,一些中东部区县和西部大气污染严重城市监控点少,监控网布局不合理,而且个别地方弄虚作假。这是治理大气污染的“毒瘤”必须坚决摘除。治理大气污染,必须认真,必须严肃,必须求真务实,任何虚假都会导致治理工作前功尽弃。治污务实工程必须摆在头等位置。打赢这场战役,关键是制度与人的问题。

    打赢油品质量监管战。随着社会的发展,机动车辆日益增多,由于部分油品质量有问题,导致的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因此,打赢油品质量监管战特别重要。必须在这方面加强监管,提高质量,不能让机动车成为流动污染源。现实中,许多公民靠机动车生存与出行,消耗大量油品,油品质量不提升,污染就提升。打赢油品质量监管战役关系人民幸福生活,必须下狠心,用硬功。

    打赢散煤治理战。燃煤污染是冬季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大力推进散煤治理,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是民生工程,也是治污工程,打赢这场战役,需要各地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联合作战,不能增加老百姓的负担,能够让老百姓满意使用清洁能源。这需要资金的投入,需要政策的创新。

    大气污染防治长效,需要打响持久战,常抓不懈,方能功成,当前,最需打赢“四大战役”,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的转折性局面。(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