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奇葩整改”背后是“顽固病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9 19:05:15
    语音播报

    “奇葩整改”背后是“顽固病症”

    用新土、绿化膜覆盖污染,和督察组“躲猫猫”封条撕了又贴,用曝气增氧机改善监测断面水质,白天排污改夜间排污……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继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后,近期中央环保督察组又对部分省(区)开展“回头看”,并曝光了一系列弄虚作假、表里不一、敷衍应对的整改行为,其中不少“奇葩整改”更是让人费解令人深思。(7月9日《瞭望》周刊)

    其实,这些“奇葩整改”并非难解,因为,这些“奇葩整改”背后是常见的“顽固病症”。

    黑色政绩病。尽管我们反复强调,保护与发展必须同步进行,要拒绝“黑色政绩”,但是,现实中,有些地方政府官员依然急功近利,鼠目寸光,只管自己政绩提升,不管百姓健康下降。说白了,就是权力私欲膨胀,就是对国家美丽发展,人民生命健康不负责,不担当。这种“黑色政绩病”打造的是官员黑心,国家痛心,人民伤心。

    侥幸心理病。一些地方管理者认识不到当前治理污染工作的国家意志和决心,认为是一阵风,认为过去,没事了,心存侥幸,所以敷衍塞责。比如,北海市环保局2012年以来,针对诚德公司废渣污染问题累计下达整改通知和行政处罚文件20余份;铁山港区政府2016年以来多次约谈涉事企业,但都不痛不痒,不了了之,不仅未解决问题,反而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侥幸心理,导致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剧。这种侥幸心理必然打造的是绿色发展的不幸,人民生命健康的不幸,必须坚决批驳,追究责任。

    形式主义病。搞形式主义习惯了,只管发文件搞纸上谈兵,不彻底主动落实。当然,这也和懒惰有关,不积极,不主动去工作。形式主义害死人,架空国家政策,伤害制度威力,最终是让工作没进展,事业没发展。形式主义病,欺上瞒下,中间偷懒,应该彻底铲除。

    “奇葩整改”表现为“表面整改”。“纸面整改”“拒不整改”,铲除这样的“奇葩”,不能仅从督促整改入手,更应该从背后的“顽固病症”入手,对症下药,督促基层政府管理者转变政绩思想,告别侥幸心理,铲除形式主义。治病要除根,除掉了这些“顽固病症”,“奇葩整改”才能销声匿迹。(翟福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