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年轻干部成长须多尝 “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0 10:07:40
    语音播报

    年轻干部成长须多尝 “辣”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人民日报7月5日)

    古谚语,治大国如烹小鲜。烹小鲜需要时间和精力,更需因“材”烹饪,调味些“酸苦辣”。当下一些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怕苦、怕酸、怕辣。只喜欢甜,一线的岗位却有着二线心态。进到体制内不图利益,不贪不占也不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喜欢到“清水衙门”,喜欢听表扬赞美。殊不知甜到极处会伤身。

    年轻干部怕吃“辣”,对工作上的“火锅”敬而远之,怕和群众接触,怕下基层,怕碰 “硬骨头”。事实上,不论是被称为“算账书记”走出精准脱贫“晴隆模式”的姜仕坤,还是主动留电话号码的安徽阜南“网红”书记崔黎。敢于迎着老百姓的方向走,才能让矛盾降温,让问题浮现。辣很直接,没有遮掩,一针见血更能让人警醒。

    年轻干部不能怕群众、躲群众,如果群众有了问题不找我们,才是最可怕的。哪怕是“民告官”的“特辣”,也正是调查研究的好机会,开展群众工作的好机会。现在,一些年轻干部把层层汇报当成一种“工作艺术”。群众来了,要办事,推说这是上级的安排,那是领导的指示。如此拉锯、踢皮球,反而会加剧“不信任感”。与群众接触,被批评、被提意见,甚至被怼。脸红了,汗出了,身体毒素才能排出。年轻干部更要公开吃辣、鼓励放辣、大胆接辣。

    还有一些年轻干部怕吃“苦”。“磨道拉车”出工不出力,松松垮垮混日子,只求个公务员的身份镀镀金。 在中医里,苦是下火良药。多吃些苦,让自己心态平和,才能祛除工作中四风的“腥味”,给软弱自卑的神经提提鲜,给盲目自大的思维解解腻。

    追求物质的脚步太快,灵魂就会赶不上。时下,一些年轻干部在丰富的家庭条件中,或忘记感知老百姓的滋味,自我感觉良好。或停留在“评功摆好人人得利益、问题导向人人挨批评”的窠臼中,失去了尝“辣”的勇气,产生虚骄的心态,阻碍自身的发展。对每一位年轻的干部来说,都应该砥砺自我,以起码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坚持修炼党性和纯洁灵魂,让辣味辣到位,让苦味沉于心,甜蜜和幸福才会来的更有价值。(邱飞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