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社会办医要有“中国特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0 10:17:08
    语音播报

    社会办医要有“中国特色”

    社会办医正迎来央地多重政策力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经有近20省市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等多项关键内容。在专家看来,社会办医步伐再提速,将为公立医院破除垄断以及医改的深入推进提供又一“强心剂”。(7月9日经济参考报)

    国家鼓励社会办医,是为了激活医疗市场,是为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提供更多的选择,利于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利于打造人民健康幸福。但是,社会办医到底如何发展?盲目学习西方,不行;必须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办医各色。当然,无论怎样的特色,都必须以“高质量”求生存。

    这个“高质量”最少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医疗高质量,要想赢得患者,医疗效果好是硬道理,因此,高质量的医疗水平是社会办医的压舱石。当然,这个高质量的关键是在特色医疗上的高质量,只有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医疗效果,才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才能立足市场。二是服务高质量,这个服务高质量,就是对患者的附加服务,比如对患者的医疗后服务,以及患者家属的公益服务,等等。三是高质量的责任担当机制,就是对于患者必须有非常严肃的承诺,出现医疗事故,必须对患者进行高价赔偿。

    西方国家的私立医院多是“贵族医院”,笔者认为,中国的社会办医不一定要走“贵族医院”之路,应该走特色医疗高质量服务之路。这条道路,一方面符合我国的传统医德风尚;一方面,也是对公立医院的有效补充。同时,也可满足我国普通公民的治疗需求。因此,对于社会办医,我们可以释放更多政策红利,但是,必须加强监管,绝对不能让社会办医成为“昂贵医院”,成为普通百姓看不起病的地方。社会办医不能只办给富人,应该办给所有人。

    中国的医疗市场要走中国的道路,不能照搬西方,不能盲目学习,尤其是在社会办医方面,我们的专家学者,我们的部门管理者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走中国特色的社会办医之路才是根本,只有这样,社会办医才能和公立医院各得其所,共同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