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共享单车”免押金,只是第一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0 17:12:10
    语音播报

    “共享单车”免押金,只是第一步

    摩拜单车在7月5日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无门槛免押金,逾2亿摩拜用户可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新用户只需扫描车身二维码,便可轻松骑行,已缴纳押金的老用户可随时申请退押金。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完全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的免押举措,为共享单车行业树立了“零门槛、零负担、零条件”的免押新标准。(7月6日 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从最开始的补贴大战,发展到今天的“免押金”骑行,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共享单车企业还是用户都经历了太多的考验。一些后加入“共享”行列的企业,盲目扩张、融资失败,导致企业走向绝境,随之而来的是用户退押金难,衍生的问题是用户押金到底去了哪儿?这些都是前期在市场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出现的问题。

    如今,共享市场已趋于稳定,挺过扩张期的“共享单车”企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发展新用户并留住用户。免押金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发展新用户的办法。免押金最大程度上给了用户选择便利,了却因押金而产生的不安,确实能给新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但当“免押金”再次搅动“共享单车”市场之后,除了服务需要跟上,更多的就是要考虑安全。

    一是企业能否及时回收问题单车,保障车辆在正常使用下的安全。此前就有过共享单车刹车失灵,导致用户被撞的事件发生。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他们愿意选择的一定是轻便、灵活且安全性更有保障的“单车”。

    二是企业能否及时退还老用户押金。当“零门槛”迎面而来,其他企业必须也要主动的“砍掉门槛”,不然过不了用户这一关。而企业能不能及时退还老用户的押金,将是决定“市场再次洗牌”的关键。保障了用户的人身安全、资金安全,企业走过拼服务的“下半场”不成问题。

    当服务趋于同质化,用户的关注点就会转移,甚至在未来可能哪一家企业的单车造型更独特、可爱都是决定其“生死”的命门。面对如此多变的市场,“共享单车”企业想要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必须要提供更有特色性的服务,而不是用“押金、资费”上的改革来吸引用户短期关注。(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