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别把环保举报与企业竞争弄混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1 10:09:02
    语音播报

    别把环保举报与企业竞争弄混了

    7月9日上午9:30,张文奇涉嫌损害商业信誉案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张文奇犯损害商业信誉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宣判当天,武陟下着小雨,法庭上的张文奇身穿灰色短袖和拖鞋。张文奇的哥哥看到他时感觉“人瘦了不少,有些萎靡”。从2017年3月被捕至今,张文奇已被关押一年三个月。(7月10日《新京报》)

    仔细阅读整个报道,笔者发现,一些基层执法者把环保举报和企业竞争弄混了,这很可怕。

    武陟县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为获取非法利益,自2014年7月以来,(张文奇)伙同他人使用虚假身份给中央、省、市、县环保、纪检、信访等部门,捏造、歪曲事实,污蔑河南江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武陟县智辉科技有限公司、武陟县广源纸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其行为给几家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整个起诉书有两点困惑,一是说人家捏造、歪曲事实,污蔑,但是,事实证明,人家举报的问题都存在。张文奇举报之初,当地环保部门发现了广源纸业、智辉科技存在多个化工项目未批先建等问题,多次做出行政处罚。据《中国环境报》报道,2015年5月23日,华北环保督查中心也对举报材料中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确认非法倾倒物为广源纸业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且是被承运人马某私自倾倒。《关于河南省武陟县网络舆情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显示,针对举报,武陟县、焦作市、河南省多级环保部门检查后认为,智辉科技曾在广源新厂区违法建设结晶紫内酯项目,查证属实。这是都是事实啊,怎能说捏造、歪曲、污蔑呢?二是说人家给你造成了重大损失。鉴定意见书显示,南京人民印刷厂曾于2015年与江河纸业签订了一笔购销合同,后因张文奇传播企业污染环境违法信息而暂停订单。根据江河纸业的毛利率40.73%计算,公司损失金额82万余元。然而,你确实是在污染环境啊,是你自己砸了自己的买卖,凭啥要把锅扣在人家身上?

    然而,竟然判决了,这真的让人很困惑,为何不对举报的污染问题进行责任追究,进行法律处罚,反而要给举报人判罪呢?如此判决,谁还敢举报?至于说,“损害商业信誉罪”,那是另一回事,应该先把这个污染问题弄清再说啊,怎能欲盖弥彰,用那个罪过来压住举报公民呢?很显然,这有点别有用心了。

    从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公民举报的污染企业是地方的利税大户,然而,利税大户也是污染大户,难道为了利税就不顾环境美好,不顾人民身体健康吗?公民举报了,应该沉痛反思,猛然回头,为何还要反咬一口,顽固错误呢?难道以此压抑公民举报,好让你们继续在污染经济的路上疯狂吗?

    别把环保举报与企业竞争弄混了,拜托,我们的执法者头脑冷静一下吧!(张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