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大学生村医”培养值得推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2 10:18:16
    语音播报

    “大学生村医”培养值得推广

    为了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湖北省咸宁市启动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实行定向委托、免费培养,力争3年中招收培养901名大学生村医。(7月10日新华网)

    湖北咸宁的“大学生村医”培养规划值得推广,一方面,拓宽了高中生的出路;一方面,提高农村医疗健康水平打造了人才队伍。同时,这工作为乡村振兴打造健康保障,意义深远。

    当然,我们在肯定这个做法的同时,一些后续工作必须做好。

    首先是对大学生村医成长的监管计划。据悉,凡被录取的学生,将签订《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享受为期3年的免费全日制普通大专教育。在校期间,学生每年可获得1万元补贴政策,其中包括学费补贴5000元,生活补贴5000元。那么,这部分钱如何花的物有所值呢?这就必须建立对大学生村医成长的监管计划,督促大学生认真学习,提高素质,不能让其拿着政府的钱荒废学业。我们可建立学校、老师、学生的监督考核制度,考核合格,继续发补贴,考核不合格,取消补贴,取消资格。

    其次是对大学生村医使用的工作规范。毕业后,这些大学生村医将被分配到村卫生室工作。要建立使用工作规范,一方面是保证大学生村医的工资收入有保障;一方面,要让其进入终身培训系统,不断提高其素养,成为保障农村农民健康的保护神。同时,要建立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

    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农民对医疗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们的医疗人才紧张,专业的医疗人员很难长期驻村,这就需要我们想办法,用资金,培养一支能够留在农村的专业医疗队伍,这应该成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工作,乡村振兴不仅是振兴经济,还要振兴文化,振兴健康。湖北省咸宁市启动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树立了标杆,值得各地借鉴学习。(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