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剪”出民间传统文化“一片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2 19:42:37
    语音播报

    “剪”出民间传统文化“一片天”

    51岁的农民汉子孟拥军凭借一把剪刀,一张张红纸熟练演绎剪纸艺术,曾多次参加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书画展,并屡屡获奖。为激励干部职工专注于一项事业,展示锲而不舍的精神风貌,孟拥军被评为首届“赵州工匠”。(燕赵晚报 7月11日)

    当得知精巧的剪纸是出自51岁农民汉子之手时,笔者除了惊讶,更多的是钦佩与赞赏。

    孟拥军用一把剪刀把自己的爱好演绎成了终身的事业,用锲而不舍的坚持剪出了红纸之间的新天地,用一幅幅有声、有色、有情的作品彰显了新时代的新追求。一个方桌,一条木椅,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所有的家当简单到屈指可数,可他却用一双巧手把自己的有趣过往全都一帧帧剪辑到作品之中,把枯燥的手工变得活灵活现,引人流连。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到处都是取之不尽的素材,到处都是色彩斑斓的风景。只是我们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只顾低头赶路,却少了发现美的双眼。现在似乎能体会到为什么参加各种特长班的儿童不少会半途而废了。只是盲目地为了学而学的特长,又怎会发现它与生俱来的美?没有美的诱惑,又哪来锲而不舍的坚持?没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又如何能在求学之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又如何能有所成,有所得,有所称赞?

    摒弃一切杂念,认准一个目标,剩下的尽管大胆尝试。选择舞蹈就领悟其飘逸,认定美术就挥洒起墨笔,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请忘记地平线,风雨兼程,一路到底,终能在求学之路上收获意外的惊喜,因为那些小幸运总会对有追求的人格外青睐。就像孟拥军在剪纸生涯中因纸遇到了良缘,因纸夺得了“工匠”桂冠一样。

    付出就会有回报。缘起爱好,重在坚持,打破常规,锐意创新,方能在传统民间艺术的“一亩三分地”绽放盛世之花。(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