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初伏面”吹响爱心集结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8 16:16:48
    语音播报

    “初伏面”吹响爱心集结令

    黄骅有初伏吃面条的习俗。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札村有名的“面条姐”吴杰为了让环卫工人和黄骅“三院”(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们,还有本村的五保户、低保户都吃上面条,她特意赶制“爱心面”送到他们手中。连续三年的爱心面条累计赠送4000多斤,价值2万余元。(燕赵都市报 7月18日)

    寻常日子里,暴雨中为交警从车窗抛出的一把伞,炎日下为环卫递去的一杯茶,黎明前为加班的战友送去的鸡蛋早餐,深夜里为苦战的同事点来的一份外卖宵夜,都和“爱心面”一样,充满着爱的味道与无微不至的关怀。这里的爱不是紧急时刻的生死一线,不是万分火急里的拔刀相助,而是凝结在平日里的点点滴滴,汇聚在生活里的细枝末节。无形的爱心就像春雨,悄悄的润物细无声。

    在灾难面前,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众志成城过难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那一刻,万众一心高歌传唱,到处溢满爱心与和谐。可仍旧避免不了一些杂音。明星捐的钱太少引争议,明星参加公益事业都是为了夺眼球,来作秀等等,不管发声者是出于什么目的,为了灾区争取更多资金也好,单纯仇富心理作怪也罢,但请不要忽略一个事实:爱心捐助并不在乎钱物多少,温暖我们的不是金钱的数量,而是发自内心的爱与关怀。

    所以,平日的细枝末节也好,残酷的灾难面前也好,不必计较别人付出多少,不要区分自己实力强弱,更不必关注身份人群,只要你有爱就请慷慨拿出来。如果你是学生,废旧的书籍背包就可以让深山的孩子有书可读,有包可用;如果你是老师,志愿服务或者深山支教就可以让渴望上学的孩子圆梦;如果你是大老板,资金助学就可以培育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才;甚至如果你是垂死之人,依旧可以选择器官捐献,让更多生的希望延续。由此看来,爱心不关身份无关财物,无论何时不管何地,都可以汇聚起来,点亮心灯。

    一人是人,二人为从,三人成众。小小的爱心依旧可以汇聚成海洋,微微的真情也能够放飞生活的希望。来自初伏天的4000多斤“爱心面”,就这样由一人将爱心扩散到了数百人,这数百人也定会继续将爱心接力,传递下去。(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