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吕改成:“98元白菜”的看点在“领头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7 09:53:23
    语音播报

    吕改成:“98元白菜”的看点在“领头羊”

    白庄子,是河北张家口蔚县大南山旮旯儿里的一个小村。这个深度贫困村最近几年的变化让人赞叹不已。白庄子村村民朱文拿出账本,指着一连串数字介绍说:“精品白菜装箱510箱,一箱两棵,每箱售价98元,共收益5万元……”(8月6日 河北新闻网)

    一个大山旮旯里的穷山村竟然把大白菜卖到了98元两棵的高价格,这不是坑人,也不是行骗,而是一场实打实的脱贫攻坚战。正是因为能把大白菜卖到98元的高价,所以才脱了贫,正是大白菜值98元这个高价,所以才能称得上“实”。其实,“98元两棵白菜”不是脱贫致富的看点,其背后的“领头羊”才是关键的看点。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白庄子摘掉这顶多年的穷帽子,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甩出这样一句话:恭喜你,摊上了一个令人羡慕的“领头羊”。

    脱贫致富需要思维开阔的带头人。从新闻中得知,白庄子村支书白刚为了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绞尽脑汁。在一次外出学习中,白刚得知一位东北大姐的大米竟然卖到了每斤30多元,这么贵的大米不仅不愁卖,客商还抢着先付款。“人家 的大米能卖到三十多块钱一斤,我们的大白菜是不是也能这么值钱?”这一事例,深深启发了这位大山深处的村支书,所以才有了后来引进的北京富平创源有限公司,才有了能卖上98元高价的金白菜。常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不走出去,如果坐井观天,岂能看见这如此广阔的天空?这就是开阔的思维,这就是宽阔的眼界。

    脱贫致富需要胸怀百姓的奋斗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说基层组织是党的一根根“绣花针”的话,那么基层干部就是一位位“穿针引线”的人,尤其是基层村党支部书记,虽说官职不大,但他是离老百姓最近的人,是为民的好官,还是利己的坏官,老百姓看得最清楚。所以既然戴上了这顶乌纱帽,就要胸怀“大我”,舍弃“小我”,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使命。白庄子村支书白刚正是这样,他不计得失,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利益留给群众。面对有机大白菜的高投入,他说:“我管卖,卖不出去赔了算我的!”,为民还是利己,有这一句就够了。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联系,为村民在农闲时分提供挣钱的机会,“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心”白刚还利用广播、成立讲习所向村民宣传惠民政策,解读时代精神,组建志愿服务队,设立爱心基金会,评选勤劳致富星等等,白刚这样劳神费力、忙前跑后地图个啥?图的就是让这个大山旮旯儿里村民们洋溢出满满的幸福感。因为,他知道他是这个山旮旯儿里的脊梁,是大山甩掉穷帽子的带头人。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和攻坚期,现在大概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还有很多贫困村需要像白庄子一样脱贫摘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2018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消灭贫困县、消灭贫困村、消灭贫困人口,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时间有多紧张,需要“98元两棵白菜”式的“领头羊”就有多急迫!

    再减贫1000万,您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