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鲍长江:“卖女救子”触犯法律法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3 09:01:31
    语音播报

    鲍长江:“卖女救子”触犯法律法规

    日前,来自四川峨眉山市的年轻爸爸梁育佳,因为没有钱继续为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儿子治病,而站在成都市区一家医院附近的街头,“转让女儿救儿子。”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封面新闻)

    手心手背都是肉,为了给患病的儿子筹集治疗费用就想要把女儿卖掉,作为父亲于心何忍?后经报道,此举是为了引起社会关注筹集善款,虽是无奈之举,但卖女儿这种行为不仅会给女儿留下心理阴影,更是触犯了法律法规。由此看来,“卖女救子”真不应该!

    父母虽是孩子的监护人,但孩子与父母血脉相连,不是商品想卖就卖。年轻父亲“卖女救子”的行为折射出网络慈善平台的“窘境”。全社会海量的求助信息,不可能每个人都会被社会关注,进而筹集足够的治疗费用,所以会有平台给患者支招“卖儿救女”吸人眼球。募捐平台要完善筹款方式,例如与慈善基金联合、与支付宝、微信等群众经常用的社交软件联合,发布真实的筹款信息,让有需要的人得到真正的帮助,而不是仅仅停留在靠“吸人眼球”的行为来获取社会的资助。

    “卖女救子”的背后更是医疗资源的昂贵。正如新闻中所反映的,巨额的治疗费用普通百姓真的是负担不起,虽然有医保政策,可以给患者减轻一些负担,但治疗费用仍旧昂贵。一方面要完善相应的保险政策,让医疗商业保险给大病兜底,给群众一道“护身符”;另一方面要切实推进落实医疗体制改革,把虚高的费用降下来,让老百姓负担得起,而不再是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做出一些比惨行为来筹集资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