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影影:“臭味”民主生活会倒逼作风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4 09:34:12
    语音播报

    田影影:“臭味”民主生活会倒逼作风建设

    8月11日下午,在一处散发出臭味的坑塘边,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13日《亳州晚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通过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可以开诚布公、诚恳沟通、实事求是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一般情况下,民主生活会经常在办公室、会议室召开,到现场召开的情况非常少见。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委常委会却将民主生活会布置在“散发臭味的坑塘边”,问题触目惊心,直击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这“特殊”的民主生活会现场是安徽省环保督导组暗访发现的环保问题现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是发生在身边的反面教材,教训十分惨痛,是警醒更是教育。

    挖掘思想根源。召开民主生活会,应该“真刀真枪”,追本溯源,剖析问题深刻彻底,不能不痛不痒、敷衍了事。看起来气氛很“和谐”、班子很“团结”的民主生活会,是对干部的不负责任。“臭味的坑塘边”的民主生活会,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主要是要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警醒干部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加快环保突击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

    敢于揭露问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要敢揭、敢查、敢摆,“打开天窗说亮话”,把问题意见提出来、亮出来,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这场特殊的民主生活会议,将会议地点设在问题现场,敢于亮丑、敢于揭短,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就是希望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多深入基层一线,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发生的事,不要束之高阁,而是要付诸实施。

    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咬耳扯袖”视为组织和同事的一次关爱、一份体贴,在会上开展批评语言要“狠”,查找问题要“辣”,让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让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奋进的心凝聚得更紧。在这场“特殊”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分别进行自我检讨和表态发言,并且举一反三,并提出整改意见,既能让会议质量高效果好,又能促进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

    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有深远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落实好民主生活会,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抓早、抓小、抓苗头,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