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曹瑞晓:意见箱成“摆设”民意何处安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5 09:15:29
    语音播报

    曹瑞晓:意见箱成“摆设”民意何处安放?

    设立意见箱原是一些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半月谈记者在部分地区调查却发现,有的实体意见箱实际上已变成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而一些网上意见箱更是反映渠道不畅,结果都是问题难解决。老百姓纷纷表示:提个意见咋就这么难?(8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一个单位设置意见箱,是为了征求群众对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可是有些地方意见箱变成了“垃圾箱“,它根本不是为了让群众方便投诉、举报的设置,而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意见箱里无意见,其背后缺乏的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真心。

    “意见箱”沦为摆设,这让人民群众如何提意见?面对着这锁头锈迹斑斑的“意见箱”,老百姓也只能是“望而却步”,更何况投递意见了。甚至出现“高脚”意见箱让百姓“望而生畏”,虽然挂出了意见箱,却形同虚设,有的长期不开箱取信,有的收到群众来信迟迟不作处理,这让群众很失望。甚至在很多地方,意见箱却成了“稀罕物”,不少办公楼、服务大厅里已经难觅意见箱的踪影。一个体积那么小的意见箱,难道就没有一个合适的安身之处?这并不是简单的意见箱放与不放的事,而是细节决定态度,这意见箱里无意见实乃为民服务意识“悬空”,折射出这些单位和部门没有真心接纳群众的诚意的问题。

    意见箱虽然小,背后反映的问题却值得反思。少数单位意见箱沦为摆设,不仅有损单位的形象,还会疏离同群众的关系。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意见箱作为畅通民意的重要渠道,却沦为摆设,反映出一些部门和相关领导依旧奉行“鸵鸟思维”,不愿听、听不进、不会听群众意见。政府部门要倾听民意,须放低姿态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关注民生不是一句口号,小小的意见箱就是极好的证明。

    意见箱是收集问题和建议的“百宝箱”,倾听民众意见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大到方针政策的落实,小到具体的某项工作开展,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既然意见箱挂在那里,就不应成为摆设。

    民意是政府工作的风向标,群众要想有一个够得着、愿意提、敢于提的“意见箱”,也绝不是整改“意见箱”那么简单,不管是意见箱、服务窗口的设置,还是公共服务设施的细化,都要以是否便民作为检验的标准。只有畅通人民群众的诉求,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才能真正装进老百姓的意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