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尚凡:“男孩卖水遭围攻”,社会不该如此冷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0 09:31:40
    语音播报

    尚凡:“男孩卖水遭围攻”,社会不该如此冷漠

    近日,在吉林长春解放大路与西民主大街附近,12岁男孩朱鹏宇在文化广场旁卖冰镇矿泉水欲挣钱为即将过生日的妹妹朱怡霖买礼物,不料却遭附近卖冷饮的大妈阻挠。(8月18日 腾讯网)

    据悉,该男孩不到2岁的妹妹,年初被确诊患上了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为给即将过生日的妹妹买礼物,于是该男孩就萌生了走上街头卖矿泉水攒钱的念头,来实现为重病中的妹妹买生日礼物的愿望。

    此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兄妹情深,小小年纪就有爱心、责任心,网友在竞相点赞的同时,也将指责的矛头对准参与围攻的“商贩”,指责其自私、缺德、冷漠,导演出了一幕冷漠的丑剧。

    城市文化广场,人来人往,在此休闲、聊天、纳凉的市民自然不会少;盛夏烈日,来此卖矿泉水,不失为好去处;男孩选择来此卖矿泉水,有可能损伤到原有商贩的利益,让其赚钱减少,故面对“不明入侵者”,商贩进行阻扰、围攻,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到文化广场卖矿泉水,并非是“原有商贩”的特权,男孩前来虽可能影响其生意,但却不违法、也没违规,生意各做各,对其进行训斥、阻扰,明显侵犯了男孩的合法权益,实为不妥,理当叫停。

    虽然,对男孩卖矿泉水背后的“故事”,前来围攻的商贩,并不一定知情;但稍有常理之人都会明白,这个卖矿泉水的男孩,心中当有无奈,不然,其父母怎能忍心,让如此幼小的孩子,奔波于大街上,来卖矿泉水呢?

    12岁人生刚起步,这般大的孩子,大多还沉浸在父母怀中撒娇,烈日炎炎之际也会躲在空调房中,享受着幸福的童年生活;穷人孩子早当家,年仅12岁的他,却主动为父母分忧,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的深刻含义,可敬可佩,网友为之点赞,当之无愧。

    对卖矿泉水男孩,进行阻扰,虽事出有因,但也难逃“恃强凌弱”、“以大歁小”之罪责,展现了社会冷漠、自私的无情一面,再次在光天化日之下,演绎了人情冷漠的丑剧,给和谐社会添堵,让人不寒而栗。

    围攻“卖矿泉水男孩”,虽是小事,也在警察的调解下,得到了妥善解决,但折射出社会问题,与给善良男孩心中留下的阴影,却不可忽略,理应引起整个社会的深刻反思;面对弱势群体与类似社会不和谐音符,我们应该怎么办?

    孩子代表着国家与民族之未来,不仅应关注其身体健康,更当关注其精神成长;卖水攒钱为妹买生日礼物,无疑展示了当代少年自强不息的精神,对此社会理应热情关注,促进这种精神的生长,而不该用冷漠之水将其浇灭。

    现代社会,面对市场经济冲击,想多赚钱,固然可以理解;但社会文明、和谐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面对类似“卖矿泉水男孩”,理当问清来龙去脉,向其伸出关爱之手,力所能及地为其排忧解难,而不该不问青红皂白就进行“训斥”、“围攻”。

    “卖水男孩遭围攻”,伤及文明与和谐,影响其精神成长;维护社会的文明与和谐是社会共同责任,每个人都应为之献出一份爱,及时伸出援手;唯有如此,类似冷漠丑剧,才会不再上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