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群声鼎沸
  • 分享
  • 汪金友:我遇到过的几个骗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0 09:36:40
    语音播报

    汪金友:我遇到过的几个骗子

    人生在世,谁都可能遇到几个骗子。回想起来,我遇到的骗子,也有十几个。只是因为已经洞悉了他们的套路,所以一次也没有上当。

    我10岁的时候,哥哥在邻县的中学住校上学。有一天,我们家来了一个小伙子,说是哥哥的同班同学,因为我哥哥的钱不够花了,让他帮忙从家里给带一些。我母亲听说哥哥缺钱,非常着急,马上打开柜子,准备拿钱给他。这时突然想起,暑假后哥哥刚走了一个多月,钱带的也不少,怎么会不够花?因此母亲长了个心眼,对那小伙说:“正好家里没有钱,你先给他带点吃的吧。”接着准备了一些干粮,让他带走了。

    放寒假哥哥回来,母亲问他是不是让这个同学带过东西。哥哥说:“根本就没有这回事,这家伙开学不久,就因为诈骗,被学校开除了。没想到他还来了我家。”关键时刻,我母亲沉着冷静,识破骗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加工作以后,有一次去北京,在景山附近的一条街上,我正在路边行走,忽见一个骑自行车的人走过,从身上掉下一个信封。这时旁边的一个人急步上前,捡起那个信封,然后打开让我看,里边有一沓钱。那个人悄悄地对我说:“这钱算是咱俩捡的,找个地方,咱们分了吧。”我说:“都是你的,我一分不要。”然后头也不回走了。

    因为我的父亲,早就给我讲过这样的故事。我们村里的人,也曾经上过这样的当。所以对于骗子往下所要进行的招数,我一清二楚。不贪不义之财,他就什么办法都没有。

    我在县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时候,有一天,一位朋友带着一个女军官来找我。朋友说这是他的高中同学,现在已经到了少校级别。我一听,肃然起敬。这位女军官说她这次回来,主要是想带几个人到部队院校上学,高考分数200分以上即可。如果有亲戚朋友的孩子想去,她保证能办好。我问:“需要花钱吗?”她说:“有些关系是需要打点一下,但花钱不会很多。”我马上就明白了,于是客气地回绝:“我们没有想上军校的学生。”

    临走我告诉那位朋友:“这个人,你可得要小心。”果然,几个月后,这个所谓的“少校女军官”,就因为诈骗,被公安机关抓起来了。

    还有一个骗子,是最近遇到的。有一天,接到一个电话,看号码,来自广东。电话接通,对方先说:“你知道我是谁吗?”听声音,我觉得像广州的一个朋友,于是很热情地说:“是吴老师吧?”他回答:“是啊,我想到你那里去看看,现在已经过了石家庄了。”有朋自远方来,我非常高兴,马上告诉他路线应该怎么走。过了一个多小时,对方又打来电话,说他们突然遇到了急事,急需要用钱,让我先给他转两万元,见了面就还给我。我马上就提高了警惕,说:“我手机上的余钱不够,等到这以后,我再给你。”接着,我又翻出一起开会的通讯录,给那位吴老师打过去。他说:“我一直在广州,没有找你借钱啊。”再后来,那个骗子的电话就打不通了。

    所谓骗子,就是利用狡猾的手段或欺诈的作法,致使别人产生轻信或偏见,从而自己得到金钱或地位的人。撒谎、造假、掉包、换钱、中奖、急救、阿谀、行贿、假同乡、办大事等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而无论诱惑和陷阱多么多,只要你不轻信、没贪心,就保准不会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