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周志宏:“低价游”顽疾须下猛药整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1 09:24:00
    语音播报

    周志宏:“低价游”顽疾须下猛药整治

    眼下正值暑期旅游高峰,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近年来旅游法、新修订《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均对不合理低价游、强制购物等问题做出相关规定,但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回扣利益链条驱动下,“低价游”仍是国内旅游市场难以根治的痛点。(新华网8月19日)

    长期以来,非法“一日游”已经成为北京旅游市场的一大顽疾。经营者为获得客源,往往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在街头散发小名片、小广告、假地图,或依托部分快捷酒店、社会旅馆,以低价方式招徕客人。报价50元至120元不等,声称全程无自费。在被称作“长城贵宾专线”的北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一日游”行程中,游客不仅在导游“哄骗”下购买140元往返缆车门票,还有大把时间被安排在果脯店、玉器店购物,购物时间甚至超过游览景区的时间。

    尤其令人憎恨的是,这类“低价团”往往会在游客上车出发后露出“狐狸的尾巴”,要求游客补交团费及自费景点费用。否则,要么直接甩客,要么压缩游览时间,致使游客不得不购买景区内缆车票、游船票等。在北京市消协发布的体验报告中,一家名为“我行我宿”国际旅行社导游推出的强制自费项目“大龙舟”每人100元,称不交这个钱行程无法继续进行。

    “低价游”不仅是在北京,在其他一些旅游业发达目的地,其暴露的问题同样令人触目惊心。据媒体披露,在日前云南昆明警方打掉的一起“低价团”违法案件中,涉事旅行社导游会尽量让游客少睡觉、少进景点,时间都被挤压出来购物,而购物店内产品的销售价格远远高于进价,多的达到100多倍;还有地方的旅行社以不足百元的价格吸引外地游客,在广告中把当地非景点形容为“可免费游览”,目的仍是拉拢游客购物,其中受害的多为老年人。

    多年来,国内“低价游”早已形成散发虚假信息、低价揽客、变更行程、强制购物或消费、牟取回扣等一整条利益链。游客就像“小绵羊”一样被组团社、地接社、导游、司机、购物店等在内的各个环节一层一层地“薅羊毛”。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地方购物、餐饮商家会给导游40%—50%返点,在云南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八十。一家涉案旅行社7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购物回扣。除了购物返点,导游在游客自费项目中也有利可图。旅游法出台后,导游强迫购物的情况减少,但景区门票回扣和差价却成了“一日游”导游收入的主要来源。有的景点对外门票每张150到180元,但给导游的价钱只有10元,导游则以100元一张卖给游客。还有一些“低价游”强制购物的背后,是购物场所和自费项目经营者介入旅游市场,甚至通过资本运作收购、控制或设立旅行社,拉客人消费,形成完整的利益链条。

    一位旅游企业负责人介绍:“不少导游由于没有底薪,缺乏保障,也缺乏考核奖励机制,因此大多抱着‘捞一把是一把’的心态从事旅游工作。提高旅游行业的准入门槛,提升旅游行业的待遇,是破解‘低价团’问题的重要环节。”

    “低价游”顽疾,亟须下猛药整治。近年来,随着国家及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旅游执法力度和力量,“不合理低价游”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时常出现的市场乱象仍对城市形象、游客体验造成不良影响, “低价游”违法行为涉及的旅游、交通、工商、网信等各个环节综合执法并形成综合监管合力,下猛药整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须追究刑事责任。日前,北京市旅游委会同多部门依法取缔涉事非法“一日游”黑窝点,并责令多家购物场所停业整顿或停止“一日游”有关业务,对“低价游”顽疾无疑是一剂猛药。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在整治低价游顽疾中,消费者要多一些“心眼”,强化维权意识。出游前,要了解旅游线路信息,在决定出行时,务必签订合同,保存相关证据,最大程度保护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