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见义勇为”是一个时代命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1 15:30:15
    语音播报

    “见义勇为”是一个时代命题

    这几天,本报持续报道了河南21岁小伙儿郑科勇救落水女孩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事迹。郑科救人的感人事迹在网络上持续引发热议,同时也引起了各级部门的关注。8月19日,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政法委已正式启动郑科见义勇为的确认程序,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也已经紧张展开。(8月20日 《燕赵都市报》)

    郑科,一个来自河南农村的普通打工者,他在落水女孩的生死关头,不顾危险,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用21岁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英雄赞歌,诠释了生命的真正意义,凸显了一个社会见义勇为的时代价值观。

    匡扶正义、见义勇为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多少年来,是激励人们与邪恶作斗争的精神支柱。但在社会转型的前提下,很难避免有些人产生功利思想,抱着“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看客心理。这些都是社会失范的表现。然而,一个时代不能缺少向上的力量,不能没有精神的榜样,这是一个社会不断前行的根本保障。郑科在别人最危难之时的纵身一跃,闪烁着时代的光芒,照亮了人们前行之路。

    被救起的落水女孩称,此事对她触动很大,也让她感觉长大了。她决心今后一定回报社会,绝不辜负救她的郑科哥哥,女孩的父亲也一再表示,郑科是为了救她女儿才遇难的,以后有需要他的地方,他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郑科救人的感人事迹也在网上持续转载、点赞。郑科走得太匆忙,他虽然不会听到这些,不会看到这些,但是,传承的力量已经在社会流淌。生命最完美的演译是延续灵魂送出真心,生命最博大的诚意是舍弃自身置换他人。逝去的人,最长久的永生,就是活着的人承载了他的灵魂。

    见义勇为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价值的内在反映,更是构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重要内容。正义不是自然而然地降临到我们的生活中的,它不仅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倾力维护,竭力传承,也需要将崇高的道德理想与见义勇为法律制度的完美结在一起,才能发挥出鼓励公民进行见义勇为的积极性,才能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目前,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政法委已正式启动郑科见义勇为的确认程序,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也已经紧张展开。不久,这份“见义勇为”的特殊荣誉将会送到郑科的家中,这份特殊的荣誉是对郑科见义勇为的褒奖,更是一种时代精神的召唤和传承。因为,见义勇为本身就是一个时代的命题。(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