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小典:“曝光后才解决”是最大的作风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3 09:07:48
    语音播报

    田小典:“曝光后才解决”是最大的作风病

    8月22日上午,黑龙江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黑龙江新闻网曝光了一些单位和工作人员存在漠视群众诉求、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作风松懈、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督管理缺位、涉嫌失信违诺、简政放权不够彻底等突出问题。(8月22日,澎湃新闻)

    黑龙江省为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采取有力举措对当地的服务环境进行整顿,派出省作风办监督问责组分赴18个省直部门和13个市(地)进行明察暗访、走访座谈。列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有意思的是,个别部门工作人员漠视群众诉求,态度生硬、推诿扯皮,对群众诉求久拖不决。哈尔滨市民徐某因母亲去世办理公产房延续承租,在资料完备的情况下,被哈尔滨市房地产管理局香坊房地产管理处拖了近四年不予受理。经媒体曝光后,该部门在一天内为徐某办结了所有事项。

    表面上看,这是作风整顿的成果,然而,却依然陷入了“曝光后才解决”的怪圈。实际上,“曝光后才解决”是最大的作风病。“作风问题无小事。”在个别地方和个别干部身上表现出来的作风问题,彰显了一种现象和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当地干事创业环境不好导致的。同时,也是当地对干部监管不到位导致的。如果在平时就做好干部监管,就对这些问题和现象予以监督和纠正,怎么会长达四年时间久拖不决?究竟是政策不允许,还是工作人员不作为?既然能够一天时间就办好,则说明政策是允许的。而“曝光后才解决”才是最大的作风病。

    从黑龙江列出7个方面问题来看,作风问题主要表现为漠视群众诉求、办事效率低下、作风松懈、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督管理缺位、涉嫌失信违诺、简政放权不够彻底等,虽然这只是个别单位和个别部门,以及个别工作人员身上存在的问题。但是,如果这些问题久拖不决,一直难以整改,则会让全省的作风问题恶性循环,并且会让全体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影响。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自己的职责是为人民群众服务,自己并不是权力的掌握者,而是政策的执行者,是党和人民赋予了自己行使权力的义务,就应该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而不应该任由作风病蔓延。如果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则不可能会出现“曝光后才解决”的情况。(田小典)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